返回首页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推“不起火”电池系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0月16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0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表示,随着保有量、使用强度、使用年限的增加,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自燃等安全事故增多,引起各方关注。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通过热扩散测试,并永远不起火。

  曾毓群说,对于动力电池的产品安全,宁德时代在五方面提出技术创新。在材料方面,公司通过原子层级创新,开发出了高稳定性正极材料和高安全电解液,电池耐高温边界提高了40℃,热稳定性大幅提高。在电芯结构方面,设计了高集成、强鲁棒的防内短路电极,电芯进行各种滥用测试可以不起火、不冒烟。

  在电池包设计方面,量化分析外力作用下,外壳发生不同弹性变形、塑性变形时对电芯的损伤,优化电池包结构强度。在电池热管理方面,基于电池的物理化学特性,精确掌控温度/电压/电流等安全边界,确保电池在安全舒适区工作,完善监控模型,第一时间识别安全风险并及时预警。在系统热扩散方面,采用航空级耐热材料和定向热导流技术,即使单体发生热失控,也能做到系统不蔓延、不起火。

  据介绍,动力电池新国标和联合国全球技术法规并轨,提出了系统热扩散时间不低于5分钟的要求,这对提高安全、保证人员逃生至关重要。但国标只是基本门槛,宁德时代有更高要求。“我们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时间不是5分钟,而是永远不起火。”曾毓群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