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欲5年内打造 千亿元级葡萄酒产业

年内对接5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

证券日报

  “宁夏立足贺兰山东麓,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宁夏的目标是将葡萄酒打造成千亿元级产业,定位是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10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薛刚在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宁夏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宁夏先后对接了正大集团、华润集团、格力集团、复星国际、蓝思科技、恒逸集团、猪八戒网等5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这些已经落地的企业和即将落地的企业必将有力地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化、智慧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

  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3日在银川举办。本届博览会以“荟聚葡萄酒之都·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共有开幕式、中法葡萄酒论坛、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活动、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品牌盛典5项主要活动及葡萄酒展销暨评选活动、贺兰山东麓酒庄观摩体验2项配套活动。

  薛刚对记者表示,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也是中国最大的酒庄酒产区;年产葡萄酒1.3亿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达到了261亿元;先后有上千款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荣获大奖,得到了广泛赞誉。

  “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宁夏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薛刚表示,对宁夏而言,葡萄酒是对外开放最好的载体,葡萄酒博览会是对外开放最好的平台,办好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千亿元级葡萄酒产业

  “宁夏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坚持葡萄酒国际化视野、高端化定位,坚持区城化布局、集约化提升,坚持产业化推进、融合化发展,坚持市场化机制、品牌化营销,坚持数字化管理、智能化重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表示,宁夏计划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让贺兰山东麓产区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据赵世华介绍,下一步宁夏将打造高标准优质基地,抓好布局、调优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同时,下功夫培育龙头企业,着眼产业链重构,推进上游和下游、农业和工业,商贸和流通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带动力强、有市场竞争力、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另外,宁夏将大力创新营销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结合的办法,在国内主要消费城市建立一批体验店和专卖场,构建多渠道的营销网络体系。宁夏还将全方位提升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产品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市场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宁夏葡萄酒品牌影响力。

  当被问到宁夏在葡萄酒产业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时,徐晓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宁夏葡萄酒产业落地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0.1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73亿元。针对葡萄酒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短板,商务厅精准招商,引进了国际创新设计集团——洛可可,该公司携手阿里云在银川市西夏区建设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多家企业已派出了工作专班来宁夏对接考察。宁夏德龙葡萄酒特色小镇、中粮集团1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天赋酒庄升级等项目已经落地,优传集团2万亩文旅小镇项目正在选址。这些已经落地的企业和即将落地的企业必将有力地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化、智慧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

  为了保障宁夏优质葡萄酒能走得出去,卖得上价,宁夏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建立追溯体系,葡萄酒追溯平台投资3000万元,涵盖了60多家酒庄,对所有销售的葡萄酒实行二维码溯源,让假冒伪劣无处藏身;二是搭建平台开拓市场,扩大宁夏葡萄酒、枸杞、滩羊肉、有机大米等优势特色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布局渠道降低成本,推动仓储物流配套设施建设,指导物流企业为葡萄酒生产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方案,不断降低葡萄酒的运输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