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我国黄金产量和黄金消费量分别同比下降4.51%和28.66%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中国黄金协会官网今日发布信息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62.93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产12.42吨,同比下降4.51%。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219.49吨,有色副产金完成43.44吨。另外,前三季度进口原料产金74.58吨,同比下降4.17%,若加上这部分进口原料产金,全国共生产黄金337.51吨,同比下降4.44%。

  从地区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矿产金产量排名前五的省(区)为山东、河南、云南、内蒙古和陕西,矿产金产量合计87.68吨,占全国比重达39.95%。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有效控制,以及复产、复工的顺利进行,三季度国内黄金产量继续恢复,环比增长6.21%。

  重点黄金企业(集团)资源和产能不断提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山东招金等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实现矿产金产量108.03吨,占全国比重达49.2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约两个百分点。

  聚焦消费端,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48.09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8.66%。其中:黄金首饰343.08吨,同比下降34.43%;金条及金币142.52吨,同比下降14.07%;工业及其他用金62.49吨,同比下降21.11%。随着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婚庆市场的快速复苏,黄金消费明显回暖,三季度黄金消费量实现环比增长28.71%。

  从成交量及成交额来看,前三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4.95万吨(单边2.47万吨),同比下降9.87%,成交额双边18.94万亿元(单边9.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00%;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8.28万吨(单边4.14万吨),同比增长16.96%,成交额双边31.46万亿元(单边15.73万亿元),同比增长38.88%。

  此外,国内黄金ETF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黄金ETF产品已增至11支,截至9月末,国内黄金ETF持仓量约69.5吨,较年初增长约55%。黄金避险和抵御通货膨胀功能继续受追捧,黄金交易量和黄金ETF持仓规模继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