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5日电 曾经高达万元的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记者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获悉,从冠脉支架入手的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已于11月5日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产生10个拟中选产品,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据悉,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采购周期为两年。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相关费用109亿元。

  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涉及我国境内注册上市的26个冠脉支架产品。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分属于8家中外企业。医疗机构也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2408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年采购量大于500个的851家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107万个,接近2019年载药铬合金支架采购量(109万个),占2019年全部材质采购量(165万个)的65%。

  对于此次冠脉支架的国家集采拟中选结果,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评价为:让老百姓得实惠、让医疗机构受鼓舞、促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采购价格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