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呈阳性 逾十省市实施冷链食品追溯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津一冷库装卸工核酸检测阳性,令“进口冷链食品”再度进入大众视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多地发生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背景下,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逾十个省市实施冷链食品追溯。业内人士认为,今后重视冷链全流通环节溯源和防控的企业将获得持续的发展,企业价值也将逐步凸显。

  多地发现阳性样本

  11月7日晚,山东省德州市报告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一水产店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

  11月8日凌晨,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通报,经排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已被送往定点医院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和进一步的环境样本检测正紧张进行中。

  同日,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76号通告,11月7日,太原市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抽样检测中,发现1份从天津港销往太原市的印度产冷冻带鱼外包装箱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同时,山东、天津、山西、河北等地,已迅速展开相关检测、排查、追踪溯源等处置工作。

  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早有发生。10月中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冷链溯源建设加快

  多地正在抓紧冷链溯源建设。11月5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商务厅联合下发《关于进口冷藏冷冻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应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的通告》,要求省内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进口贸易、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的生产经营者,自2020年11月9日起,全面应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部分省份的食品追溯平台已正式运行。11月1日起,“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正式运行。自此,北京市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全面实行“码上”追溯管理。从“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正式运行起,对未按照追溯平台管理要求录入相关追溯数据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相关经营主体要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日前表示,继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发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作用,督促引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渠道清晰、全部可追溯。进一步完善全国口岸冷链食品清关进京措施。持续做好菜场、冷库等重点场所环境和人员核酸检测。

  11月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建设的四川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川冷链”正式上线,该平台对新冠病毒污染冷链食品的可能环节中物、人和场所实现了时空锁定追溯,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川冷链”分秒精准查出问题批次产品的全省流向和经营商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逾十个省市实施冷链食品追溯。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进口冷链食品检出阳性案例对冷链安全特别是其溯源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冷链溯源体系建设及时追溯异常冷链食品的产地及生产运输链各环节记录,能够有效锁定产品相应环节的问题并及时掐断病毒的传播链。

  张立超表示,对专业化的冷链物流上市公司而言,此次冷链食品事件将进一步推动这些企业加快提升组织力和数字化能力,用科技驱动行业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顺向追踪和从消费终端到生产源头的逆向回溯能力,预计今后重视冷链全流通环节溯源和防控的企业将获得持续的发展,企业价值也将逐步凸显。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由于目前冷链物流中大量应用了RFID、GIS和GPS、无线通信以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预计此次冷链食品事件也将对物流智能信息化等企业产生深度影响,行业优胜劣汰加速,建议关注物流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物流平台等细分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