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加强合作共赢

经济参考报

  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对中国企业助力当地减贫的表现印象良好,对中国企业助力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给予积极评价,期待在科技、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描绘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形象,也显示了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努力方向。

  接下来,以中央企业带头的中国企业如何在“走出去”过程中谋得更好的发展,如何在合作共赢中实现更深远的“走进去”?在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国际化经营,承担“一带一路”沿线重要项目3400余个,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中央企业将坚决按照“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体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加强同各国企业的合作,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共同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重大项目落地推动“硬件联通”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众多中央企业都在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在上述论坛上,记者获悉,中国电建在海外建立了6个区域总部,在1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建了上千亿美元的项目,2019年中国电建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新签合同占比超过14%,营业收入超过10%。作为较早“走出去”的央企,中国电建的国际业务已进入属地化发展阶段。

  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为主业的中交集团,自20世纪50年代开展境外经援项目开始,至今“走出去”已有60余年历史,目前在1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7个境外机构,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合作,承建了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肯尼亚蒙内铁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国际化经营指数达23%。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介绍,目前,国家电投集团境外业务涵盖巴西、智利、马耳他、巴基斯坦等45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个,境外发电装机容量524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65%。

  同样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国节能,则发挥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优势,也在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建成的重点项目累计达200余个,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节能环保作出贡献。

  这些只是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

  坚持互利共赢助力“软联通”

  一项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落地过程中,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还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和当地社会的合作共赢,实现民心的“软联通”。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军介绍,今年2月8日凌晨,莫桑比克马普托省马托拉区两条主供水管线破裂,中国地质南部非洲分公司克服人力、物资短缺和保障现有项目正常生产运转的压力,经过10天日以继夜全力抢修,帮助莫桑比克首都及周边140万居民解决了用水问题,在海外进一步树立了企业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国际形象。

  在巴西,国家电投努力把项目建设为中巴两国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在马耳他,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提供的全网系统改造等一揽子能源升级方案,结束了该国不时停电的“囧”境,并将以Gozo(戈佐)岛为标杆,打造马耳他“零碳”名片。在巴基斯坦,国家电投中电胡布在当地投资兴建的电厂,照亮了俾路支省的夜晚,满足了当地4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同时,国家电投积极兴建渔民码头、建设运营公益学校、翻修城镇干道、美化社区环境、协同当地同心战“疫”……

  中国企业的积极作为,也在赢得越来越多的项目所在国认可。会上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显示,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对本国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带来先进技术,带来新的资金投入和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比例分别为42%、40%和40%。受访国最期待在科技、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选择比例分别是50%、38%和36%。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抗疫表现的总体印象较好,平均有70%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助力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给予了积极评价。

  “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深刻体会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企业要树立良好海外形象,同样必须紧紧抓住这把钥匙。”中交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田菊芳说。在田菊芳看来,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民心相通是合作发展的关键。一方面通过修路架桥、筑港通航,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另一方面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活动,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赢得尊重、助力国家形象提升。

  多举措推动央企更好“走出去”

  与会嘉宾还指出,展望未来,海外形象建设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彭华岗指出,随着世界格局的加速演变,国际舆论态势更加严峻复杂,中央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如何更好地建设和传播中央企业海外形象?有专家表示,要坚定“走出去”的步伐,坚持文化自信,坚守命运与共的信念,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一是坚定信心,从挑战中找到契机;二是分享方案,从合作中塑造形象;三是整合传播,从文化中赢得未来。

  彭华岗提出应该从深化开放合作、坚持价值引领、提升传播能力、深化文化融合等方面发力。其中,深化开放合作方面,要服务国家大局,充分展示和平发展中国形象。一方面,坚决按照“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体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加强同各国企业的合作,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共同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建设和运营好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让高质量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在坚持价值引领方面,要讲好央企故事,持续唱响命运与共时代旋律。在彭华岗看来,中央企业应该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坚定实践者、自觉传播者,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价值引领,深挖传播内涵,讲好央企故事,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化解风险、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增添动力。

  他还提出,要把握传播规律,提升传播能力,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国际影响。例如,进一步建设完善具有企业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以适应属地文化、适应媒体传播趋势和特点、受众易于理解接受的表达方式,突出展示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生产经营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不断增强海外传播的感染力、公信力、影响力。还要深化文化融合,促进民心相通,有效凝聚发展共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