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芯巨头齐聚进博会 产业开放合作成共识

证券时报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热点不断。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麦(ASML)、三星、英飞凌等半导体产业内巨头们悉数参展,在现场不仅展示了各自前沿技术和产品,还通过发声和公布投资计划,用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开放与协作,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曾专门制定了相关国际合作政策,包括: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内外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协作和国际标准制定等。

  业内普遍认为,创新对于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高度专业化分工的全球性产业,在推动行业创新过程中,坚持强化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ASML:秉承开放合作

  推动半导体业发展

  在进博会现场,ASML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对于进博会开放、合作的理念很认同,这也是ASML公司长期以来支持行业和客户发展的信念。”

  “通过参加进博会,ASML传递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支持开放、合作这样的精神。这同样也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会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去帮助客户、推动行业发展、创新。”沈波向记者强调。

  总部位于荷兰的ASML是全球芯片制造设备厂商,并且是芯片制造最核心环节之一——“光刻”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在全球16个国家的6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员工超过26200名。

  ASML和中国的渊源由来已久,据沈波介绍,最早一台光刻机是于1988年进入中国,至2000年ASML在天津正式成立了分公司。目前,ASML已在中国设有12个办公室,11个仓储物流中心,2处开发中心,1个培训中心,共拥有1000多名员工,在中国大陆已为客户累计提供了700多台装机。

  “人才是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基础,2018年我们在上海也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中心,为全球5个培训中心之一,培养光刻行业人才。”沈波说。

  从数据来看,中国半导体市场在ASML业务中占有重要位置:2020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公司发往中国内地的光刻机台数超过了全球总台数的20%。

  本届进博会,ASML重点展示了包括先进控制能力的光刻机台、计算光刻和测量的全方位光刻解决方案,这形成一个“铁三角”,通过建模、仿真、分析等技术,让边缘定位精度不断提高,让成像达到最佳效果,ASML的整体光刻解决方案能够提高产品良率和生产效率,不但能够帮助行业客户提升芯片的价值,同时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三星:中国是

  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三星已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今年公司带来了折叠屏技术及产品、5G、8K、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进博会的召开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让更多外资企业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

  黄得圭称,中国是三星最重要的海外投资市场。近年来,伴随中国市场的发展变化和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三星在华加速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投入超300亿美元加大对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投资,占比在华总投资额的72%,进一步完善本地化产业链体系,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三星已拥有丰富的半导体产品,包含移动处理器、图像传感器、动态随机存储器、固态硬盘、安全与显示解决方案等。

  在半导体展区,三星展出了为高端智能手机、小型穿戴设备和汽车电子应用提供强力支持的Exynos系列芯片。其中,Exynos5100是业界首款支持5GNR的多模式调制解调器。同时,三星展出手机图像传感器产品,如产品像素达一亿八百万的ISOCELLBrightHMX,首次打破了手机图像传感器亿级像素壁垒。在存储产品方面,三星展出了SSD、PortableSSD、内存卡、USB闪存等最新品牌内存产品。

  晶圆代工是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本届进博会上,三星还展示了其可为晶圆代工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并展现了其领先的EUV极紫外光刻技术的优势特点。

  英飞凌:

  扩大无锡工厂生产线

  11月6日,德国半导体科技公司英飞凌在本届进博会上宣布了最新在华投资计划,公司决定扩大其无锡工厂的IGBT模块生产线。

  IGBT是指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具有高频率、高电压、大电流、易于开关等优良性能,是能源转换和传输的核心器件,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英飞凌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一的IGBT供应商。

  英飞凌科技首席运营官JochenHanebeck在现场表示:“中国在英飞凌的全球业务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无锡工厂的升级扩能,不仅能进一步提升我们在中国的产能,而且还将帮助英飞凌巩固其在全球IGBT业务发展中的领导地位。”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是英飞凌最大的市场。2019年财年,英飞凌大中华区在公司全球总营收中占比35%,成为英飞凌最大的单一营收来源区域。

  SEMI:

  促进产业良性合作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已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今年SEMI一如既往地发挥独有的国际化平台资源力量,借助进博会促进中外半导体产业的良性合作共赢,为半导体产业的可持续性增长多添一份力。

  SEMI认为,半导体产业是全球性的产业,国际合作是永恒的主题。“SEMI中国”的使命是要搭建一个产业平台,协助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与全球产业连接、合作和积极融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生态圈,促成国际合作。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特别呼吁,协会之间的交流、产业之间的交流、人民之间的交流万不可中断;SEMI会继续积极推动整个行业间的沟通交流,加强相互了解。

  展望未来,SEMI预计,2021年以后数年,半导体产业将维持正增长,主要新的增长动能来自于智能应用,包括智能数据、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IOT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