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金融推创新玩法 数字技术为双十一保驾护航

证券时报

  今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周期拉长,记者注意到,从10月底开始,围绕商户的备货款和消费者的消费贷款、购物分期、支付补贴等金融需求,多家有电商基因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商业银行、银行信用卡中心等金融机构纷纷加速入场,创新玩法抢滩购物节的消费金融红利。

  早在双十一备货期,10月22日,网商银行就提出为中小商家提供超过4000亿贷款,并升级0账期政策,垫资2000亿元实现“预售即回全款”,消费者参加双十一预售支付定金,商家就能收到网商银行垫付的全款,账期缩短20多天。记者从网商银行方面获悉,预售第一天结束,已有近2万商家提前收款,不用等到发货,预售后就直接回款。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介绍,今年双十一备货期间,商家已累计向网商银行贷款超过2600亿,同比去年增长35%。

  面向消费者提供的消费信贷及分期服务,一向是消费金融争夺主战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蚂蚁花呗联合40多家金融机构授信加码,2000万商品及服务支持分期免息,预计为消费者节省13亿元。京东数科旗下京东金融APP向用户推出了24期免息、百万体验金和10亿拼手气红包等折扣券,这背后是与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12家银行的深度合作。苏宁金融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苏宁任性付推出双十一专项用户消费提额和200亿家电专项消费额度,同时还联合20+主流银行,推出全场3期~24期免息。苏宁任性贷则推出亿元免息补贴,最高30天免息体验等。

  不难看出,蚂蚁集团“花呗”、“借呗”,苏宁金融“任性贷”,京东金融白条、金条等消费分期、消费贷款产品,与银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合作信贷联营,借势双十一电商购物场景,为商户、消费者提供资金支持正日益普遍。相比往年,今年电商集团的金融科技平台也在发力场景金融、线下化,体现其科技属性。

  今年支付宝首次以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身份参加双十一。数百万商家将参加支付宝城市生活狂欢节,覆盖餐饮外卖、休闲娱乐、酒旅、医疗医美、同城零售等领域。围绕苏宁旗下商圈消费场景,苏宁金融APP也推出了各种玩法。

  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阿里天猫双十一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京东数科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1月11日00:00-01:00,支付峰值同比增长150%、白条支付成功率达到99.9%,“这背后是凭借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能力,用技术为双十一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