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导体板块重创3.35% 机构看好产业空间

经济参考报

  11月11日,半导体板块遭遇重挫,跌幅居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半导体及元件跌幅3.35%。个股方面,韦尔股份跌停,北方华创跌幅8.07%,圣邦股份跌幅7.80%,中芯国际-U跌幅7.04%,立昂微跌幅6.30%,板块近40只股票跌幅超过4%。

  而在此前11月10日夜间,美股市场也出现芯片龙头股的普遍下跌,台积电下跌1.54%;英伟达下跌6.31%;AMD下跌6.17%;博通下跌3.30%;德州仪器下跌3.03%。

  机构分析称,由于科技股近月来持续上涨,部分资金存在“落袋为安”的需求。但受益于外围市场改善,国内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处于高景气阶段,未来3至5年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近半年来,半导体板块起伏不定,今年7月份开始调整,11月初逐步回弹。11月9日,半导体板块全面爆发,多股涨停。半导体基金诺安成长混合的市场表现更为典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持仓比例达77.69%,集中于半导体板块,市场表现与半导体板块紧密相关。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基金净值下跌8.7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7.82%,创业板指上涨5.60%,沪深300上涨10.17%。11月9日,诺安成长混合净值涨幅超过8%,11月11日,该基金净值估算再度大跌。

  不过,近期仍有不少利好半导体的行业因素。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规划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工信部最近也表示积极考虑将5G、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纳入“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

  而从三季报来看,光大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半导体收入同比增长23.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3%;第三季度半导体收入同比增长19.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8%。

  在机构持仓方面,华西证券研报指出,日前,在基金重仓的电子行业中,集成电路占比持续提升,而半导体重仓持股市值环比也不断增加,创下12个季度以来历史新高,半导体行业重仓持股的行业配置比例由2020年二季度的3.53%提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3.98%。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规模从二季度的161亿元增加至277.31亿元。其基金经理蔡嵩松在三季报中称,我国半导体产业开始了全面自主化进程,展望未来,各市场扰动因素的边际变化向好,对四季度市场持乐观态度。

  华西证券称,国内半导体行业在大环境的驱动下,未来3至5年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一是终端产品电子化需求拉动,二是技术升级需求驱动,三是晶圆代工厂未来3年将持续投资。半导体景气中长期向上,国产进口替代机遇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