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需强劲复苏 四大快递巨头十月“战绩”赫赫

王子霖上海证券报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相继披露10月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从整体情况看,4家公司10月份的快递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3家公司的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长超过50%。亮丽的快递业务数据,折射出10月以来中国内需的强劲复苏。

  从快递业务收入来看,10月份同比增速最高的是顺丰控股,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20.58亿元,同比增长34.22%。快递完成量同比增幅最高的是韵达股份,10月份完成14.17亿票快递业务,实现同比63.82%的增长。此外,顺丰控股和圆通速递也分别实现了57.31%和53.06%的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长。

  快递服务单票收入方面,4家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韵达股份10月快递服务单票收入32.72%的降幅列4家公司之首。韵达股份对此解释称,单票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持续推进货品结构优化,快递单票重量下降,进一步降低单票的资源成本和收入所致。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我国快递业务量近3个月以来实现了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再到700亿件的“三连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今年1-10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达到16336.4亿元,增长28.4%;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643.8亿件,增长29.6%,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635.2亿件。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双11”期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具体到各家公司,韵达和圆通“双11”当天的揽件数量都突破了1亿件大关,申通快递的揽件数量也同比增长近37%。

  顺丰控股更是在今年“双11”跑出了新高度。11月1日,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试点线路从北京西开往武汉,投入到了“双11”物流保障中。记者了解到,这列DJ5917次高铁列车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控股企业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其控股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负责集货。据悉,该列车的试运营将持续至2021年元旦前。

  另据记者从顺丰控股获悉,今年“双11”期间,顺丰快运、顺心捷达单日货量双双突破历史高峰。11月12日,顺丰快运和顺心捷达单日货量达69061吨,其中顺丰快运45224吨,顺心捷达23837吨。此外,“双11”当日,顺丰全网收件量环比平日增长2.5倍,在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顺丰“双11”首日派送成功率达9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