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化工龙头加码主业 完善产业链布局

刘立上海证券报

  在化工周期向好的大背景下,近期多家行业龙头已经开始完善产业链布局,加码主业。

  11月9日,万华化学100万吨乙烯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标志着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一期全部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丰富了公司石化产品种类。随着一期100万吨乙烯项目的投产,公司将开始建设二期乙烯项目,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并实现下游产品的丰富多元化。据了解,乙烯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万华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解决工业园聚醚多元醇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料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并可以消耗异氰酸酯产业链的副产品盐酸,推动产业的平衡发展。

  上市以来,恒力石化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产能持续扩张,全产业链优势凸显。公司日前公告,将在惠州投资114.95亿元建设“2×250万吨/年PTA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12.5亿元,利润总额12.06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公司总体的原料单耗与综合运行成本,从而增强公司在PTA行业的技术、规模与成本竞争优势。届时,公司拥有PTA产能将增至1660万吨/年。据了解,恒力石化是具备综合成本运行优势的行业领先企业,相比行业平均水平会有200元至300元/吨的超额盈利区间。

  近期,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中核钛白动作频频,先后在哈密市及攀枝花市进行战略布局,显示公司正在完善钛白粉产业链上下游体系。

  日前,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产能的扩张,公司对钛精矿的需求量剧增。公司在新疆建设200万吨富钛料生产基地、在攀枝花投资打造钒钛产业集群:其一是为了在原材料供给端为公司形成资源保障;其二是使用富钛料作为钛白粉生产原材料,降低硫化物的废料产出,降低公司治理三废的费用,同时符合国家呼吁的绿色环保经济;其三是依托攀枝花地区的资源优势,结合公司产业优势,实现在钒钛产业领域、钛产业链的高端新材料领域的新发展,全面优化升级公司的产业结构,有效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实力。

  国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经过供给侧改革,大量“小、乱、差”落后产能遭到淘汰,以龙头上市公司为代表的行业内先进产能纷纷扩张,市场集中度相比上一轮景气低点有明显的提升,行业再次迎来景气上行阶段,受益最大的就是产能有明显扩张的行业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