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程机械进入龙头新竞合时代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

  正在举行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上,各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聚首,畅谈对行业的看法。“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性逐渐淡化,接下来仍然值得看好。”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业界看来,未来,行业将稳步发展,智能化、国际化将成为核心战场。

  龙头新竞合时代

  “2011年至2019年,是工程机械行业调整洗牌时代,呈现典型的V字型。2020年至2030年将是波动时代,市场需求进一步专业化、细化,逐步向欧美市场的特征演进,并具有中国特色。”在2020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暨中国建造科技创新大会上,柳工董事长曾光安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将进入龙头企业竞争时代,企业数量将进一步减少,经历竞争后,行业格局趋于稳定,部分企业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在今年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上,中联重科、徐工、三一重工、山东临工等国内工程机械巨头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以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为例,其集中度已经大幅攀升。

  “未来,在优势领域,龙头企业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进入新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规模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一位工程机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对于部分工程机械中小企业来说,将意味更多的竞争压力。

  智能制造是关键

  “智能制造不是口号,是关键,是工程机械各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所在。”一位工程机械行业人士表示,智能制造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好的产品。

  而这正是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优势所在。以中联重科为例,其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保持全球第一,混凝土机械市场地位保持“数一数二”,履带起重机上半年收入增长翻倍,国内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目前,其正有意通过新的智能制造工厂,在更多新领域实现赶超。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行业发展比拼的就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据介绍,中联重科重点打造的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已于去年在长沙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开工建设,挖掘机械园区占地约1500亩,投产后将生产全系列挖掘机,预计实现年产能3.3万台。

  又如三一重工,将其“18号厂房”升级为“灯塔工厂”。该厂房引进百余台机器人、50余台自动化物料运输小车(AGV),建立近20余条自动化产线,形成6大高度自动化作业岛。

  三一重工“灯塔工厂”已经开始生产主要零配件。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灯塔工厂”打破了原先的一些技术瓶颈,自动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很多核心、重要零配件都可以实现自产。

  国际化成大势所趋

  尽管今年疫情让“出海”遭遇一定阻碍,但这并未妨碍中国工程机械业的国际化趋势。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10月,国内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7331台,同比涨幅为60.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3892台,同比涨幅为60.7%;出口销量3439台,同比涨幅为59.4%。

  “从今年7、8月起,出口的情况就已好转,上述数据显示工程机械出口在10月份已经迎来了高度景气。”工程机械行业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替代的逐步深化,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国际化也还有长足的提升空间。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基本定型,并成为推动全球行业变革的新动力。重点海外市场逐步成为中国市场波动的平衡动力,而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营能力和跨文化管理是其在海外市场成功的关键因素。”曾光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