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发文鼓励开展编程教育 行业渗透率低市场仍待开发

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连续获得多笔大额融资后,少儿编程教育成为近期教育领域又一个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多地教育部门发文,或将少儿编程纳入升学考试,或鼓励开展编程教育试点。在行业渗透率仍然较低的情况下,少儿编程教育的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

  多地发文提编程教育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发出通知,其中提到,将信息技术纳入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基础、数据处理、程序设计、图像处理、音视频处理五个部分,考试不合格的将不予毕业。

  信息技术基础、数据处理、程序设计等,正是编程教育的基础知识点,这份文件发出后,引起编程教育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其实大家关注的并不是单纯的编程教育是否被纳入中考,而是这表明编程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了。”极客晨星少儿编程创始人、CEO展爽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实际上,这并非地方教育部门首次针对编程教育出台相关政策。今年8月,厦门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提出,将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教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并确保每学期不少于16课时。

  9月,武汉市教育局发布通告,今年秋季在部分中小学试点开设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课程。7月份,浙江发布消息,秋季新学期三到九年级信息技术课将同步替换新教材,八年级新增Python内容,大数据、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算法按照教材规划五六年级开始接触。

  在政策之外,资本对少儿编程领域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近两年来,少儿编程领域的融资次数以及融资金额都在不断增长。

  今年11月20日,编程猫宣布获得中信证券、高瓴资本等机构投资的13亿元D轮融资,这是少儿编程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而在11月10日,另一家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代码星球”也宣布获得A轮融资。

  市场有待挖掘

  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始于2016年,目前市场上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数量众多,昂立教育、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也介入了相关业务。

  据记者了解,国内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主要面向4-17岁的学生群体开展业务,由于少儿编程在国内开展的时间不长,多数家长对其了解有限。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适龄儿童家长,有家长表示,学校已开展编程课程教学,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开始学习,但对于课程开展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还有多位家长表示,听说过少儿编程,但还没有给孩子报名学习;还有部分家长对少儿编程缺乏了解,甚至认为少儿编程主要是男孩子学的。

  “少儿编程的接受程度跟家长所在的城市、经济环境有很大的相关度。一线二线城市的接受程度非常高,每个月可能花费上万元去学习;但对于下沉市场而言,他们对少儿编程的了解相对要少。”展爽表示。

  “现在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政策执行到中小学,还需要一点时间,目前是在逐步普及。“展爽介绍,我国少儿编程教育的整体渗透率尚不足2%,而且学习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比较好的是,现在很多小镇、县城的年轻家长,在听到编程课时已经不再单纯觉得这是为了培养程序员,或者不觉得是和自己孩子完全不相关的学科了,很多家庭对待编程教育的态度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展爽表示。

  家长对于少儿编程教育的接受程度,从少儿编程机构的教学模式变化上也可以窥见一斑。目前,业内既有机构采用纯线上模式教学,也有许多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教学。

  “少儿编程刚兴起的时候,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所以大部分机构采用线下方式接触学员,把少儿编程直观地展示给家长,亲眼看、亲自体验,这是很有必要的。”展爽介绍,随着少儿编程逐渐被了解,很多家长开始接受线上教学,所以现在即使原来从线下起步的机构,也开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模式。

  校企合作更可行?

  除了直接面向学生开展深入的少儿编程培训服务,还有部分机构采用与教育部门或学校进行合作的方式,发展学校业务。当然,也有许多企业两种业务模式并行。

  少儿编程教育的真正普及,离不开学校的接纳和推广。近两年,虽然各地陆续发布了一些鼓励发展少儿编程教育的文件,但大多没有约束性;各地学校受多种因素限制,少儿编程教育的落地情况有差异。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已有部分公立学校引入了编程课程。从一些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已有不少学校引入了编程相关的课程,如极客晨星就表示,公司已与国内众多学校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重点布局了一线城市的重点中小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少儿编程机构与学校的合作方式多样,一些合作采用公益形式,课程基本没有收费;即便收费,费用也十分低廉。而在师资力量、辅导老师培训、运营支持等方面,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也会与落地学校具体沟通。

  “编程课进入公立学校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不管是从国家的整体发展方向,还是从学校的需求来看,都是必要的。校企合作,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合作空间是非常广阔的。”上述人士表示。

  作为一门专业性较强的新兴学科,在快速发展中,少儿编程教育也出现了师资力量短缺、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尤其是师资力量的短缺,影响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师资力量不足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来缓解这个问题,行业内也在通过合作,增加研发投入等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展爽认为,少儿编程教育是一个新兴领域,中国的少儿编程教育发展速度非常快,发展也是正向积极的;但其发展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对于行业存在的问题需要有更多的耐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