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约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夏宾)IDC与浪潮15日在京联合发布的《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下称“报告”)称,从全球人工智能算力发展来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占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是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计算能力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最前沿的创新能力,对于人工智能算力的投入也说明国家在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以及企业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契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愿景。

  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8%。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模型训练需要巨量的算力支撑才能快速有效地实施,算力是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取得突破的决定性因素。预计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并将在2024年达到78.0亿美元。

  报告同时发布了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杭州、上海、重庆、广州、合肥、苏州、西安、南京。与2019年相比,深圳超过杭州位居第二,重庆则进入第一梯队。

  除上述10个城市外,报告称,中国多个城市在自身产业优势及各种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例如东莞的智能制造、武汉的智慧医疗、合肥的智慧农业等,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正在遍地开花,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结合城市特点的人工智能示范区,为产业发展树立标杆。(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