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海油田井下特殊工具研发新成果累增气1736万立方米

中新网

  中新网西宁12月17日电 (孙睿 程继红)记者17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由地面集输工程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和钻采工艺研究院鲁明春专家技术攻关团队联合设计制造的地面高压泡沫发生器成功应用于油田连续油管冲砂作业体系中,该已在油田范围内应用65井次,累增气1736万立方米,标志着青海油田系列井下特殊作业工具实现了成果转化。

  青海油田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随着青海油田主力气田涩北气田开发进程的不断深入,出水出砂持续加剧,“气水同采”成为天然气开发的新常态,而连续油管冲砂工艺效果出现措施有效率降低、工艺适用性变差等问题,地面集输工程公司和钻采工艺研究院鲁明春专家技术攻关团队围绕油田油气上产所需,研发出油田需求的一系列井下特殊作业工具,包括冲砂工具、高效磨铣、连续消泡注剂装置、封隔器等。

  “实施工程中,没有相应的设备和工具,地面集输工程公司的小伙子们就一步步计算出中间关键部位的尺寸,精加工后人工划线,人工将挡板按照规范尺寸拉开。同一弦向的每一片焊接起来,制作了专用胎具以保证旋板在同一轴线上,在拉升过程中还要不停地手工校正。当旋流板制作完成后,项目组将旋板、芯轴等关键部件用二氧化碳保护焊焊接起来,多个旋板合理布局,最终制作出了整个螺旋挡流板式发泡器的核心部件。”青海油田首个掌握高效磨鞋焊接工艺的技能专家高海军说。

  高海军表示,该装置现场应用成功后,成品陈列在钻采工艺研究院内的青海油田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室,在中石油工程院专家前来参观考察时,当场收购并签订了购置协议,青海油田设备输出实现了“零”的突破。(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