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宝丰集团: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突破碳约束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2月18日电 题:宁夏宝丰集团: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突破碳约束

  新华社记者于瑶

  在用煤替代油生产百余种化工产品后,将煤炭“吃干榨尽”的宁夏宝丰集团又将目光瞄准到了新能源,以“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的组合,布局氢能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以求挣脱日益严峻的碳排放压力。

  推进煤化工绿色转型

  绿色低碳是能源企业转型的根本方向,对企业全方位推进碳减排提出了更明确要求。近年来,宁夏宝丰集团依托煤化工高新技术,在绿色转型、减少排放方面“领跑”。

  在宁夏宝丰集团打造的科技型煤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里,大型设备鳞次栉比、管道电缆纵横交错,一体化的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在24小时满负荷运转。

  经过10多年高速发展,宁夏宝丰集团逐渐形成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分质、分级、清洁和高效利用。目前,可以用煤代替石油生产出上百种化工产品。

  “今年国际能源市场复杂多变,给石油、天然气等油品以及相关石化产品的供应敲响了警钟。只有不断提质升级、强化优势,才能顺应国家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说,公司启动了一系列增投资、扩产能、促增长行动,在宁东基地开建年产100万吨烯烃项目,在内蒙古开建年产400万吨烯烃项目。

  新建项目应用5G等全球先进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工业互联,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工厂”。据了解,这些项目建成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聚烯烃产量增至600多万吨,将替代进口缺口,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新的力量。

  瞄准光伏新能源发力

  在银川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万亩有机枸杞园拔地而起。在做强做大做优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同时,宁夏宝丰集团瞄准新能源发力。同时,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在枸杞上方建设占地3万亩的1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新能源项目与枸杞产业结合构建了“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可以像向日葵一样逐光而动、最大限度保障光伏板吸收太阳能、较传统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提高20%……这个单晶光伏电站项目采用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及高效的单晶硅组件,并应用了国际领先的自动跟踪技术。

  “农光互补”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将光伏发电、生态农业、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收获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项目单日发电量近600万度,每年节约标煤5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9.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20万吨,为宁夏传统能源后续发展年增加环境容量约223万吨。

  布局氢能扩大“零碳”能源

  大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是推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尽早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用化石能源或工业副产气来制氢不可避免地存在碳排放问题,但通过新能源与电解水制取零碳绿氢,则可以很好地破解碳约束。

  宁夏宝丰集团将氢能特别是零碳绿氢作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已经率先布局氢能产业,积极探索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新路径。

  “我们规划投资14亿元建设了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与应用示范基地,项目采用2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置和单台每小时1000标方的高效碱性电解槽制氢装置,每年可产氢气1亿立方米,制氢成本控制在每标方1.54元左右。”宁夏宝丰电力运营管理公司总裁石锦轩说,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将于年底建成。

  未来5年,宁夏宝丰集团还将继续扩大“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产业规模,致力做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的“领跑者”。充分利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太阳能资源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再争取规划新建4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全部用于电解水制氢,实现氢能多场景、一体化示范应用,引领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