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推进航空货运物流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记者吴科任 实习记者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吴科任 实习记者金一丹)12月18日,2020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年会暨2021中国需求增长与全球运力配置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会上表示,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为航空物流提供了发展动能和新要求;推进航空货运物流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此外,研究有效的地方政府补贴政策与航空物流长久发展之间的转换关系,是“十四五”期间发挥航空物流服务地方经济的关键课题。

  崔忠付表示,2020年我国航空物流市场的基本面稳中向好。宅经济的发展、线上购物的渗透率不断地提高,带动了跨境电商的繁荣。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额逆势增长52.8%,达到1873.9亿元,预计全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800亿元。跨境电商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支持政策的持续加码,为航空物流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预期。

  崔忠付提到,推进航空货运物流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随着电商、快递、冷链等现代物流市场的高速发展,航空运输的货源结构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航空不仅仅被视为一种运输方式,而是融入到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之中。为了发挥航空运输高效率、高质量的比较优势,航空货运企业必须创新服务体系以及业务模式,整合上下游资源,由单纯的承运人角色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同时,货运代理企业作为航空物流的重要参与者,也同样面临着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重任。货运代理企业具有市场敏感度高、注重客户体验、服务机制灵活的先天优势,能较快地接受新技术、新理念,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也已开始起步。

  近年来,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提振经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崔忠付表示,目前地方政府的补贴方向主要集中在全货机航班、货运量、货运基地等方面,这对当地机场的货运量上升产生了强有力的拉动效果,发挥了财政政策调节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但航空货运枢纽的发展,需要便捷的地面交通、良好的通关环境、优质的地面服务、完善的航线网络、稳定的时刻产业以及可用于长远规划的土地资源等多种因素的支持与协同。因此,研究有效的地方政府补贴政策与航空物流长久发展之间的转换关系,是“十四五”期间发挥航空物流服务地方经济的关键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