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批药品集采倒计时 医药行业将加速创新转型

证券时报

  集采谈判临近

  医药行业将加速

  创新转型

  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从12月12日开始至12月底完成报量。此前的第三批国家集采中,85款药品平均降幅53%,最高降价幅度超95%,其中冠状动脉支架的均价从1.3万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3%。

  第四批全国药品

  集采谈判临近

  近日国家药品集采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了第四批集采名单,涉及44个品种,90个品规。此次谈判药品覆盖中药、化药和生物药,涉及心血管、糖尿病、关节炎等慢性病,眼病、脑部疾病、肿瘤等多个疾病领域。12月12日开始,各省市采购量上报,12月30日完成报量审核工作。

  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表示,药品集中采购目的是挤出中间商水分,促使药企降低采购成本和控制各项费用,在减少销售费用同时加大产品规模扩充与研发投入。药企也对集采政策和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一方面药企在加速向上游原材料端整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集采主要针对仿制药端,也会刺激药企加快新药研发,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创新领域。

  12月17日,医药股上演集体爆发行情,四环生物、西藏药业、海欣股份、誉衡药业等涨停,阳普医疗、长春高新、贝达药业、恒瑞医药、华仁药业涨超8%。

  医药行业将加速

  创新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0年至未来五年的带量采购,考验的是企业价格决策能力,更考验的是企业战略决策能力和产品布局能力。在带量采购下,仿制药价格持续下降和更多种类药品进入集采已是大势所趋。

  银河证券表示,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医药行业将加速向创新方向转型,创新能力突出,产品线布局广泛的企业将在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建议持续关注优质赛道龙头,包括创新产业链、疫苗、血制品、连锁药店、稀缺属性、消费升级。

  从过往每次带量采购的市场波动来看,医药龙头公司可能短期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凭借行业领先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优质赛道,龙头公司依然可以保持优势。证券时报·数据宝通过综合医药公司业绩、研发、机构持仓等数据,统计出医药公司龙头名单,共计50股。这些公司主要来自疫苗、医疗器械、眼科治疗、基因检测、抗肿瘤药、体外诊断、检测试剂等多个领域。

  医药龙头获机构持仓

  3135亿

  由于疫情的催化,医药板块今年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市场焦点,8月份医药生物指数创下历史高点后,震荡四月有余,在这期间大批医药股出现回调。近期部分龙头股率先反弹,近两日5只医药龙头创下历史新高,分别是爱尔眼科、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医药市值第一股恒瑞医药近五日累计上涨18.06%,A股市值上升至5633亿元。

  从资金面来看,以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12月以来累计增持超过亿元的共有11只医药龙头,包括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迪安诊断、沃森生物、新和成,恒瑞医药获增持金额超过35亿元排在首位。

  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末50只医药龙头获社保基金、QFII、基金、保险、券商等五大机构合计持仓3135亿元。迈瑞医疗、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泰格医药等股获机构持仓在百亿元以上。

  从机构盈利预测情况来看,药明康德、华兰生物、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等4只医药龙头均有30家以上机构给予评级。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9只医药龙头股2020年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华大基因获机构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34.25亿元,同比增长11.39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