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疆电外送”年度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记者杜刚)截至23日18时,今年新疆外送电量达到1000.12亿千瓦时,“疆电外送”年度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张忠明介绍,7月,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成为全国目前在运特高压输电工程中输电功率最大的工程,为大规模“疆电外送”提供了有力支撑。仅该工程今年以来外送电量达到430亿千瓦时。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做好重点场所和人员疫情防控,使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加强换流站和输电线路运维,确保“疆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新疆与多个省(区、市)签订了电力援疆外送协议,使新疆电输送至全国20个省(区、市),“疆电外送”范围和规模显著扩大。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一通道,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历史。2013年6月,新疆建成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二通道。2014年1月, 新疆建成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2019年9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自此形成了4条“疆电外送”通道,为我国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提供了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