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入境团队游等暂不恢复 “打卡游”“酒店游”火了起来

上海证券报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元旦、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将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景区游客量不超最大承载量的75%等政策。这让国内跨年的深度小众“打卡游”以及“酒店游”等新玩法火了起来。来自在线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元旦国内游预定在12月的第三周已经进入高潮;元旦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热度上涨320%。

  家住上海的郑先生打算预定一家周边的度假酒店跨年,但没想到包括崇明、佘山在内的多家高端酒店已经一房难求。来自在线旅游企业的报告显示,元旦机票出行高峰将从12月31日开始,而元旦酒店预订高峰期则提前到了12月中旬。

  根据携程数据,元旦酒店预订热门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长沙、南京、三亚、广州、厦门、重庆、哈尔滨、西安、成都、苏州、武汉、张家口。跨年高星酒店通常更早被人预订,且价格高涨。元旦酒店热搜商圈,也从平日的大学、商业区周边,转变为热门景区周边、机场/火车站周边。

  驴妈妈旅游网《2021元旦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其数据显示,自进入12月以来,驴妈妈平台温泉门票、酒店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增长了78%。元旦小长假,驴妈妈平台的温泉、滑雪、避寒主题游预订量持续攀升,更多用户倾向选择1至3天行程的产品。上海、广州、无锡、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武汉、天津、深圳等成为元旦假期出游人数最多的客源地。

  受到出国游尚未恢复的影响,国内游的目的地开始出现分化,从往年的集中于热门景点,向新兴的网红打卡胜地、深度小众旅游景点进行迁移。继丁真带热理塘后,四川洪雅县瓦屋山成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马,其在携程平台的热度大增747%。昭平、雅安、新平、曲阜等地的元旦期间度假线路预订量大增。

  “安全”仍是旅客关注焦点。文化和旅游部也提醒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

  伴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景气度的回升,以及旅游企业对于线路设计和增值服务的深度挖掘,不少在线旅企(OTA)的经营得到恢复,同程艺龙、携程等三季度相继盈利,透露出旅游市场加快复苏的信号。A股上市公司中,西安旅游、丽江股份三季度均实现盈利。九华旅游在三季报中表示,国内旅游业逐渐恢复,旅游终端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我国今年已新增超63万家旅游相关企业。其中,一季度新增9.6万家;二季度新增17.6万家;三季度新增16.3万家;四季度新增超过20万家相关企业,环比增长近25%。(温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