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正在研究起草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做好顶层设计

  钱毅表示,在巩固拓展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果的基础上,统筹现有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面激发主体、要素和市场的活力,培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建设为粮食安全保障提供更加坚实基础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在制定“六大行动”实施方案。钱毅介绍,将把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行动”作为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围绕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放大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借鉴‘湖州模式’和‘阜南样板’等经验,大力推进建链、补链、强链,打造粮食产业发展高地,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创优,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钱毅说。

  强化典型示范

  钱毅介绍,2020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龙头企业在64个原国家级贫困产粮县推广阜南经验,开展优质粮食订单200多万亩,联农带农80多万户,实现优质粮食增产1.4亿斤。

  浙江省湖州市制定了“湖州好大米”标准,积极打造“湖州好大米”区域共用品牌,以政府订单和企业订单形式落实到本地种粮大户,订单种植的优质稻谷全部由粮库进行收储,平均为政府财政减少支出约150元/吨、加工企业降低仓储成本200元/吨。

  同时,湖州市推出优质稻谷价格指数保险,对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时的市场价差进行限额保险,有效降低价格波动风险。湖州市通过扶持培育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粮食企业解决了仓容不足的痛点,粮库解决了储备粮轮换亏损的问题。从以前“农民种植什么,粮库就收储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种植什么”的收储模式。

  关于“阜南样板”,2018年以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下,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引进中粮贸易、中化农业、中裕食品等粮食龙头企业,采取土地托管等形式种植优质小麦,为农户提供从小麦种植到销售的全过程服务,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面积连续两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2020年,当地开工建设年产30万吨面粉生产线,建成后可进一步带动当地60万亩优质小麦就地加工转化,构建起优质小麦产购储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