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省区“十四五”新能源规划陆续出台 光伏装机目标或大幅超预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光伏等新能源已被写入多省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相关建议稿中,并对绿色低碳发展、清洁能源转型进行重点强调,敲定了未来5-10年的新能源发展蓝图。截至目前,已有江苏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和河北省七个省份及自治区公布“十四五”光伏发展规划。其中,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等地“十四五”期间的风电、光伏装机目标较“十三五”期间大幅提升,甘肃省酒泉市计划建成千亿级规模清洁能源产业链,陕西省着力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

  自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各地政府在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上的进度明显加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国内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可达70GW,乐观预计可达90GW。

   多省区明确光伏装机规模

  通过对各省“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的梳理,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陕西省等西北省区强调推动“水风光互补”等新能源发展。其中,西藏自治区指出,2025年建成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到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科学开发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加快推进“光伏+储能”研究和试点,大力推动“水风光互补”,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电气化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四川省等地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风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综合利用平价示范基地。其中,江苏省能源局在《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与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200万千瓦和1400万千瓦,要因地制宜推动盐城、南通、连云港、宿迁、镇江、淮安、扬州、徐州等地建设一批“风光互补”、“渔光互补”以及农业设施相结合等不同方式和形态的“光伏+”综合利用平价示范基地和陆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根据《意见稿》投资估算,到2025年,江苏省光伏发电新增约9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300亿元。

  山西省则表示要加强重大项目的培育和产业链招商,整合提升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制造产业链,完善专用设备、光伏玻璃、金刚线、银浆等配套体系,打造光伏制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力争到2022年,光伏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30亿元。

  此外,根据河北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河北省在建的、计划2021年底前并网的光伏项目规模就高达1294.3万千瓦,计划在“十四五”末完成的储备项目包含三类,其中光伏项目911.5万千瓦,可以预计河北省“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规模预计将超过2200万千瓦。

  央企、民企加码发力光伏

  从2020年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光伏竞价、平价项目清单可以看出,大型电力央企已经开始在光伏装机上发力。其中,大唐、华能、华电、国能集团的竞价与平价项目总规模均超过100万千瓦,较此前的装机规模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十四五”期间华能集团计划投产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确保到2025年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提出,2025年实现电力装机2.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照此推算“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的新能源装机增量需超过5000万千瓦。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五大电力集团“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装机量有望突破3亿千瓦,对应的年均装机水平超过6000万千瓦。

  民企方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就有13家光伏上市公司宣布了逾40项扩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涵盖硅片、电池片、组件、玻璃、逆变器等多个环节。2020年12月30日以来,就有包括福莱特、亚玛顿、晶澳科技、协鑫集成等上市公司扎堆发布扩产计划。

  王勃华表示,为如期完成碳中和目标,2021年-2025年我国光伏行业至少需完成3.5亿千瓦的装机目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也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十四五”期间的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远高于“十三五”期间。

  新时代证券最新分析指出,基于国内“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国内装机高速增长信号愈发明确。该机构预计,2021年国内装机达66GW,同比增长67.3%。

  将氢能纳入“十四五”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甘肃省、河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等在“十四五”规划中除提出光伏装机规划外,还提出发展氢能等新能源。

  其中,广东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约10250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约1850万千瓦,气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天然气供应能力超过700亿立方米,制氢规模约8万吨,氢燃料电池约500万千瓦,储能规模约200万千瓦;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300亿元,新能源产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

  针对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陕西省提出,推动能源化工产业清洁化高端化发展。调整优化煤电布局,积极发展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加快陕北风光储氢多能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河北省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建设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构建综合能源体系,加快清洁能源设施建设,推进坚强智能安全电网建设。

  甘肃省酒泉市委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加快建设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源网氢储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体系,主攻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光热、电网升级、调峰电源、储能装置等八类工程,集中精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发展质量。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氢能的核心优势在于清洁高效,可储可运,应用场景丰富。当前面临环境和能源安全双重考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要求我国加快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因此,氢能的发展将会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补充,预计到2050年,氢能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年产量将达到520万辆,其产业链的上下游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各细分领域龙头将最先受益。

  部分省区市“十四五”新能源装机规划

  江苏省 到2025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

  西藏自治区 到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

  广东省 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约10250万千瓦

  甘肃酒泉市 到2025年,力争新增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

  四川省 四川“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十四五规划总装机容量预计2000万千瓦

  山西省 力争到2022年,光伏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30亿元

  河北省 预计河北省十四五光伏新增规模预计将超过2200万千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