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芯片需求推动韩国ICT产品出口

经济参考报

  据韩联社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半导体和电脑零件需求强劲增长的推动,韩国2020年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8%。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20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1836亿美元,与2019年1769亿美元的出口额相比,同比增长3.8%。这一数据为历史第三大出口额。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韩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出现下滑,但自6月开始连续7个月出现同比增长。2020年,韩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达到1126亿美元,同比涨幅为3.9%;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贸易实现顺差710亿美元。

  分行业来看,韩国2020年半导体出口同比增长5.4%至1003亿美元,其中记忆芯片出口增长1.5%至639亿美元,逻辑芯片出口增长17.8%至303亿美元。电脑及零件产品出口大幅增长53.1%至139亿美元,其中固态硬盘产品出口创下101亿美元的纪录。手机及零件产品出口则下滑6%至113亿美元,显示器面板出口下滑5.1%至207亿美元。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2020年,韩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上涨0.1%至869亿美元,主要受芯片和移动设备产品出口增长推动;对越南出口增长9.6%至298亿美元,主要受显示器面板强劲需求的推动;对美国出口增长20.4%至221亿美元,主要受半导体和电脑零件需求增长推动。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预计,随着世界经济从疫情中恢复以及新一代半导体产品的发展,2021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将继续增长。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援引英国市场研究公司奥姆迪亚的数据称,2021年全球记忆芯片市场将出现20%的增长。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月初发布的季度财报初步估算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营业利润达9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090韩元),同比增长25.7%。分析指出,在三星电子业务中,半导体业务是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新冠肺炎疫情下远程办公和电子产品使用需求不断增加,提振了芯片和显示器面板销售,令三星电子整体业绩表现良好;随着半导体存储器价格上扬,半导体行业或迎来发展的繁荣时期,这将可能帮助三星电子2021年继续实现强劲增长。

  18日下午,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就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重审做出判决,李在镕获刑两年半,当庭重新收监。宣判前,李在镕的支持者曾恳求法院从轻发落,认为这将有助于韩国克服疫情导致的经济困难。有经济分析师认为,即便李在镕可以在狱中遥控指挥,三星集团仍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并购等关键决策可能延迟或暂停,令其投资运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