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利用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经济参考报

  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针对推进撂荒地统筹利用问题,农业农村部表示,将尽快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排查工作,摸清底数,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并且通过规范土地流转、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等措施,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提升撂荒地设施水平,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我国粮食需求量大,人均耕地占有量小,这一国情决定了耕地保护极端重要。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保护耕地的意义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而受农业比较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农民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不断出台政策,多措并举推进耕地保护和利用等。

  农业农村部表示,对于平原地区的撂荒地,要尽快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对丘陵地区的撂荒地,根据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优质牧草等生产。对季节性撂荒地,应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

  同时,通过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稻谷等补贴、完善保险政策、加大信贷支持等措施,支持农民复耕撂荒地。

  另外,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促进撂荒地规模经营。通过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等,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避免闲置撂荒。(李志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