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近2亿元:各路资本备战 线上力量分羹

证券日报

  2021年春节档电影预售迎来开门红。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春节档电影开启预售第二日(1月30日),票房累计已经突破1亿元;截至2月1日16时,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已经达到1.94亿元。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1日16时,开启预售的春节档电影中,万达电影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以1.41亿元的预售票房遥遥领先。由北京文化参与出品的《你好,李焕英》、华策影视参与出品的《刺杀小说家》、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侍神令》的预售票房分列第二名—第四名。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电影行业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创,而春节档影片承载着各家影视上市公司的期待。在2020年凭借《八佰》一举拿下票房冠军的华谊兄弟,正不断回归到内容创作,随着2021年春节档临近,华谊兄弟表示,公司储备的多部优质影视作品将接连进入市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电影板块的复苏表达了乐观预期,“疫情考验、资方转变等带来了行业洗牌,最终留下来的都是真正做电影的人,他们会更加坚定电影事业,也将加速电影行业打造优质内容。”

  1月31日,记者来到杭州市西湖区的几家影城,陆陆续续有不少观众前来观影,有影迷向记者表示,春节档最期待的是全家可以一起看的喜剧大片,弥补去年没有和家人过上一个热热闹闹新年的遗憾。

  据了解,博纳影城、万达影城、大地影城、保利影城、CGV等纷纷推出了春节档观影优惠套餐。一家CGV影城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整个春节档的排片已经定了,《唐人街探案3》的场次最多。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16时,《唐人街探案3》的首日排片场数达到9.98万场。

  杭州市西湖区一家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一般不会太早确定整个春节档的排片,目前我们只定下来了前两天的,后续会参考影片的口碑和上座率对场次作一些调整。春节档时间较长,哪部影片最终胜出也很难说。”

  博纳影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出于疫情防控要求,所有电影票均通过网上出售,影城严格执行观众验码测温、影厅消毒、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过年的主要娱乐消费会集中在电影市场。”向凯认为,“整体来看,在疫情可控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档观影需求会有一定释放,票房可能会出现一个高潮。”

  2020年,不少因疫情原因无法在线下公映的院线电影纷纷转战线上。网络电影凭借自身的渠道优势,在数量、质量、票房等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突破。公开数据显示,在爱奇艺、腾讯双平台上线的《奇门遁甲》,分账票房登上2020年网络电影票房榜首,排名前三的另两部影片《倩女幽魂:人间情》和《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其分账票房也均达到5000万元以上。

  深圳市思其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络电影从立项到投放的时间比院线电影更短,成本低效益高,因此会逐渐吸引资金投入。此外,从观影价格来看,网络电影也具备一定优势。

  “不过,线上电影由于资金投入低,难以有更高水平的制作,难以与院线电影的质量相比。观影效果来说也不如院线电影,因此剧本题材会受到限制。但是总体来说,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下,网络电影没有观影场所的限制,优势更显著,网络电影必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伍岱麒向记者分析称。

  记者了解到,网络影院也推出了春节档首部定档的线上影片,宣传力度与讨论度并不亚于院线影片。向凯向《证券日报》记者预测称:“ 2021春节档票房有望达到50亿元到70亿元,网络电影和传统院线在春节档的收入可能齐头并进。”(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