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化工龙头业绩超预期 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化工板块的活跃度显著提升,各细分领域龙头受到市场关注,多股股价屡创新高。截至2月4日,Choice数据显示,化工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超10%。其中,万华化学持续走强,股价当日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报收于130元,涨幅5.53%,总市值4082亿元。

  华泰证券统计显示,目前化工行业2020年业绩预告披露率超六成,199家上市公司中135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67.8%。其中万华化学预计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亿元-101亿元,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1%-113%;荣盛石化预计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1亿元-76亿元,同比增长221.7%-244.4%;金发科技预计年度归母净利润45.35亿元-46.80亿元,同比增加264%-276%。业绩预告披露以来,板块内多只个股屡创新高。万华化学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达超40%,卫星石化、东方盛虹、金发科技等年初至今涨幅也均超50%。

  今年起“禁塑令”在国内全面落实,取而代之的是可降解塑料或纸质材料制品。此外,欧盟也将从2021年起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华安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2021年是可降解塑料的第一个需求高峰。此外,在细分领域,钛白粉供不应求也在持续。近期山东道恩、东方钛业、中核钛白等数十家钛白粉企业集体发函宣布涨价。

  华泰证券指出,节后下游需求旺季将逐步启动,低库存背景下预计产品价格易涨难跌。产品价格方面,近期由于春节临近工厂放假停工,目前多数化工品下游需求处于淡季,产品价格整体平淡,但产业链整体库存较低,预计节后伴随下游国内需求旺季启动,以及外需逐步恢复,化工品价格有望再度迎来全面上涨。

  伴随着疫情过后供需两端逐渐恢复,机构人士指出,未来上市化工领域企业利润水平将逐步企稳回升。万联证券统计显示,四季度基金在各子板块配置中,化学制品板块配置比例小幅上涨至6.73%;化纤板块持仓比例大幅上涨至10.76%,并由低配转变超配8.98%。综合来看,多数基金四季度投资偏好的化工重仓股前20名单与三季度差别不大,均为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从加仓名单也不难看出,目前主力资金仍倾向于流入龙头企业。基金集中“抱团”的原因在于,目前化工行业集中度在逐渐提升,中小落后产能清退的同时龙头企业持续扩产,规模效应为龙头企业带来了成本优势,盈利能力持续优化的同时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最终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引得主力资金偏爱。(韦夏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