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零售企业全力护航“就地过年” 在线新经济乘势而上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要闻

  缪体云是叮咚买菜一名蔬菜基地采购员。这个春节,她将在上海崇明蔬菜基地的田埂上度过了。

  “我们1月中旬就开始准备春节的备货。我管辖了30多个蔬菜基地,年前就开始挨个走访,查看地里蔬菜的长势、品质,确保春节供应。”缪体云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原来,叮咚买菜产地直供供应商已超过600家,为了确保供应链,上百个基地采购人员近期都要驻守在田间地头收货。

  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护航“就地过年”,很多零售企业早已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叮咚买菜采购副总监曹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叮咚买菜每天供应上海蔬菜量近400吨,猪肉供应量30吨。公司上海总部共有员工超1万人,其中,八成一线员工选择留沪过年,为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为保障“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永辉积极发挥供应链优势,13万永辉人坚守岗位,做好商品保供预案,加强与生产基地的对接,基地直采、厂家直送,加倍调配货源。

  记者还从苏宁易购获悉,该公司先后与山东寿光、云南、四川、江西等全国核心蔬菜、瓜果产区达成规模化采购合作,将年货供应时间拉长至40天,保障全渠道10万个爆款单品的快速、精准流通。

  为了确保市场供应量足价稳,百联集团旗下超商、百货、购物中心、奥莱等各商业零售业态也积极行动。其中,联华积极协同供应商,以春节同比数据为依据,制定年前备货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8000吨的民生商品备货,包含大米、猪肉、蔬菜、水果等上千款商品。其中,春节畅销品类备货量比去年增长25%。

  与往年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相比,今年各企业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年货节,线上线下不打烊。在此背景下,在线新经济乘势而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以盒马为例,春节期间,盒马继续不打烊,全国260家门店照常营业。在年货节期间,盒马上新了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

  “针对本地过年的消费者,一方面我们将在节前补充足额货源,包括年货、各类速食、鲜食等民生类基本品;另一方面,在春节期间,我们的一部分门店将继续7×24小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说。

  便捷的物流下,订单量也随之井喷。拼多多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平台“年货节”相关打标产品销量较去年上涨已超过80%。

  从全国来看,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初步数据显示,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1月20日—2月3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5100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