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育种自主创新步伐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粮食种子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75%和85%。
  这一表述无疑向市场抛出了一颗“定心丸”。2020年以来,受饲料需求逐步恢复、国内玉米产需存在缺口以及货币环境较为宽松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
  农业农村部注意到,在种子品种水平上,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比较明显。其中,大豆和玉米的单产水平只有美国的不到60%,蔬菜品种仅达到13%左右。此外,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特别是白羽肉鸡,祖代种鸡主要依靠进口。这方面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质量、速度和效益。
  张桃林提到,农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特别是在育种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国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竞争力不强,存在小、散、低、重等问题。
  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农业农村领域正在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