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8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牛年取得“开门红”

证券日报
  刚刚过去的2月末,伴随着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山东省春季重大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集体破土,呈现一派牛年“开门红”的牛势。《证券日报》记者从山东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获悉,包括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等在内的山东省812个项目集中破土动工,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类,总投资6737亿元,项目的集中开工将为山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年工作开门红、开门好,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月26日山东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场面十分壮阔,随着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声开工令,山东16市各个分会场同时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展示出山东2021年振奋人心的良好开局。
  《证券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集中开工的众多项目展示出近年来山东着力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出的新亮点。
  以潍坊分会场为例,此次参与集中开工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项目将布局提升发动机热效率和排放标准的核心技术配套项目、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部件配套项目。据了解,去年9月份,潍柴动力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该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也在持续进行中。潍柴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计划2024年全部建成投用。“今年,我们计划引进配套企业20家以上,其中美国盖瑞特、意大利巴鲁法蒂、浙江银轮、成都中自科技等12家企业已确定入驻。”相关负责人表示。
  潍坊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高新区正在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此次投资150亿元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以及投资40亿元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储能产业园、27亿元的歌尔光电园四期、19亿元的潍坊半导体产业园等33个重大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我们正着力培强做大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千亿元级产业。”该负责人称,潍坊高新区同时还在全面突破航空航天、氢能、磁技术等新兴产业,引爆经济新增长点。
  “我们要精心选育一批规上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力争今年新上市企业10家左右。”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也提到,潍坊市将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培育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可以说,潍坊市是山东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的“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山东这头老黄牛变了,好像长出了新的犄角,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根本性转变,新技术、新动能、新经济牛气冲天。”有分析人士表示。
  提速提效跑出新速度
  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山东也在持续推进作风改进,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重点项目提速、提效,跑出了新速度。
  《证券日报》记者在山东临邑县采访得知,该县于2月26日全山东省举行的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以总投资177.7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的成绩,成为山东县域经济中的一个亮点。据了解,春节前临邑县就全面启动各项工作,争先领跑,17个项目中包括聚核科技年产80万吨丁腈胶乳、恒昌医疗年产200亿支医用手套等12个工业项目。
  “我们一期项目产能20万吨,自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预计今年3月中旬可联机试产,半年时间,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这临邑速度。”山东聚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大勇在开工仪式上说,“二期项目建成后与一期共同形成100万吨合成乳胶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曹大勇说。临邑县县长张旗介绍,去年该县实施了62个县级重点项目、105个技改项目,三次集中开工总投资347亿元的45个重点项目,共107个项目投产,不断刷新临邑项目建设速度。
  同样,记者在潍坊高新区采访时也获悉,该区推行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提出问题一天回应到位,超时三天督查督办,再超时三天追责问责。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举例说,如新钢发展区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土地清表工作;歌尔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使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项目整整提前83天开工等。
  这种加速度也推动山东经济发展好于预期。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2月28日公布的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山东瞅准形势抢抓机遇,悄然“牛转乾坤”,以3.6%的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生产总值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2020年达到7.3万亿元。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表示:“山东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大省,也是中国北方经济的领头羊,在2020年表现突出,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此外,黄少安认为,山东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和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而过去一年,山东的实体经济质量也有了实质性提高,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明显增加,推动山东经济增长质量继续有明显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