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五年来我一直关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今年两会,我提的建议内容之一就是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两会他共带来《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胶、辽半岛经济带的建议》《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的建议》4份建议,以及1份议案,即《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

  建设中国特色

  工业互联网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

  周云杰认为,从紧迫性看,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处于爆发期,但还没有出现绝对引领的平台。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早、起点高,要大规模应用、落地并产生引领效应还有很长的路,中国抓住全球引领机遇的窗口期只有2到3年。从重要性看,供应链安全关乎国家战略,如何快速解决“卡脖子”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是当务之急。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并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为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从必要性看,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是激活市场需求,重点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而中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应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赋能势在必行。

  因此,周云杰建议: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为,第一,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第二,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第三,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第四,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加快建设

  胶、辽半岛经济带

  周云杰还有关于加快建设胶、辽半岛经济带的建议。

  他建议,将胶东半岛的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这5个城市,加上辽东半岛7个城市形成国家级经济带,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通过工业互联网,加快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融合发展,构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尽快立项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

  周云杰同时还关注到物联网时代人们生活工作愈加便利,但老年人却面临一道“数字鸿沟”的问题,对此,他提出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以老年人体验的便利化为创新方向,加强老年人场景化生活体验,减缓老年人对网络参与的焦虑和恐惧心理,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具体建议包括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融合智慧家庭与适老化的多样化需求等。

  另外,周云杰还关注到,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快速成长,但国产医疗器械仍面临众多问题,如创新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目录缺失,医院对于国产医疗器械仍存顾虑,进口医疗设备和国产医疗设备存在较大使用价格差异,对国产医疗器械的推广应用带来阻力等。建议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着手,提升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战略高度;继续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掌握核心技术,加速相关专项规划,扩大国产医疗器械应用推广。

  此外,周云杰还提出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具体内容包括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当前疫苗存储及运输进行智能化升级;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