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月装车量同比增28倍 磷酸铁锂产业高歌猛进

上海证券报


  2020年东山再起的磷酸铁锂产业,进入2021年后开始高歌猛进。这个迅猛的发展势头,不仅从部分锂电池巨头密集加码投资公告可窥一斑,更直观的是装车数据暴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最新透露,2月份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同比猛增28倍。

  3月11日,中汽协在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84.7%,2月中国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增长高达2826%。业内专家认为,磷酸铁锂装车量有望反超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大增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月至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9.0万辆和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和76.2%。

  新能源车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连续8个月刷新当月产销历史纪录。2021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万辆和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5.8倍。

  中汽协同时披露了2月动力电池月度信息。2月份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6GWh,同比增长832.9%。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3GWh,同比上升538.6%;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上升高达2826%。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1月至2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前十名依次是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蜂巢能源、亿纬锂能、捷威动力、瑞浦能源。其中,宁德时代装车量为7.7GWh,占比达54.1%;比亚迪装车量为1.88 GWh,占比达13.2%。

  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4.2GWh,同比增长388.6%。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8.7GWh,占总装车量61.3%,同比增长315.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5.5GWh,占总装车量38.6%,同比增长586.8%,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造车新势力青睐磷酸铁锂

  磷酸铁锂市场占有率曾经低至12.8%,不少人认为磷酸铁锂电池将要消亡。业内专家指出,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快速进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在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已经具备较高安全性和较低成本的优势。此前作为主流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三元电池正“转攻为守”,而曾经长期弱势低迷的磷酸铁锂电池则呈快速逆袭之势。

  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和小鹏汽车等电动车公司已开始显现明显的降本降价和改善利润的效果。小鹏汽车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和由海马汽车代工的G3车型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后,比三元锂电版成本下降近2万元。根据小鹏汽车3月8日披露的2020财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了全年毛利率首次转正。

  据了解,储能市场的爆发,也是拉动磷酸铁锂需求猛增的重要因素。与动力锂电池一样,储能锂电池大发展的核心原因是其性能提升、成本降低引起的规模化应用。

  车企重新青睐磷酸铁锂电池,引爆了行业需求。为了赶订单进度,不少电池生产企业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行。国轩高科日前表示,公司正在加班加点提高磷酸铁锂电池产量。

  锂电巨头纷纷加码投资

  订单火爆又刺激锂电巨头加码投资磷酸铁锂项目。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已经排名第三的亿纬锂能3月10日公告,子公司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斥资不超过39亿元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此前2月份,惠州亿纬动力启动了“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10亿元、26亿元。

  公告显示,二期项目建设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建设期不超过18个月,占地面积约175亩。据悉,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客户有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宝马、捷豹路虎,客户质量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则加紧从外部采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这显露出公司刀片电池的需求火爆。新三板公司安达科技3月8日披露,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近日与安达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磷酸铁锂供应、预定金支付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安达科技须长期稳定以市场定价原则向比亚迪供应磷酸亚铁锂产品;比亚迪为此支付了2亿元预定金。

  跟踪研究动力电池的罗兰贝格总监时帅说,磷酸铁锂电池的改进和推广对新能源电动车接受度有非常大的帮助,在保证续航和性能稳定等前提下,价格还比较低廉,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