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大数据显示龙井茶3月销量环比增近400% 95后爱白茶 85后爱绿茶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3月26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春季饮茶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随着“京东春茶节”的启动,3月以来各类茗茶热销,其中花草茶、绿茶、红茶、养生茶、普洱茶成为最受欢迎的茶类,龙井茶3月销量环比增幅近400%,同时养生茶、花果茶、花草茶,销量环比增幅分别达到85%、75%、73%。分年龄来看,95后消费者更爱喝白茶,85后消费者爱喝绿茶,年龄稍长的65后更爱花果茶。

  分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购茶关注“脂肪代谢”,女性消费者购茶更关注“美容养颜”。报告显示,男性消费者购买占比较高的茶类为黑茶、绿茶、铁观音、普洱茶;女性消费者购买占比较高的茶类为花果茶、花草茶、养生茶。

  今年京东春茶节,龙井的销量环比提升近400%。单价10000元档位的高端西湖龙井预定量占比达到18%,同比去年占比提升了12%。狮峰山产区单价2000元档位的西湖龙井,成为今年春茶节期间预定最为火爆的品类,名山头茶更受消费者青睐。

  京东大数据显示,龙井茶男性消费者占比超过七成,56岁以上的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龙井茶,销量环比增长110%,26-35岁的消费者成为买龙井茶的“年轻力量”。浙江、上海、北京的消费者更喜欢购买龙井。

  有趣的是,消费者在买茶的同时往往也会选购低糖食品,健康饮食习惯正逐步养成。报告显示,购买了春茶的消费者还会选择购买饼干蛋糕、休闲零食、调味品、牛奶乳品、方便食品等食品类商品。在食品饮料类的商品中,0卡饮料、黑巧克力、低糖蛋糕、低卡麦片、无糖咖啡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型商品,销量较高。从增速来看,低卡方便食品的销量环比增长432%、低糖杂粮食品的销量环比增长222%、无糖咖啡/奶茶的销量环比增长1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