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鸡苗价格上涨近4倍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3月26日,肉鸡苗主产区的平均价格为4.91元/羽,处于近期高位,较年初低点0.99元/羽,涨幅高达395.96%。

  鸡苗价格上涨是否会引起一轮“鸡周期”?在武汉长期从事禽养殖生意的伍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鸡苗价格上涨主要因为种苗供应紧张,且饲料价格上涨。目前肉鸡产能较大,且2020年肉鸡产能创历史新高,不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

  鸡苗市场回暖

  肉鸡苗价格在2021年1月初跌入谷底之后,强势反弹。进入3月后,鸡苗价格高位小幅震荡。

  民和股份日前披露,公司2月销售商品代鸡苗3020.58万只,销售收入1.31亿元。民和股份表示,公司商品代鸡苗2月份销量增加,主要是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公司春节期间正常开工;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则是因为2月鸡苗产品价格上涨,同时产品销售数量增加所致。

  益生股份表示,随着市场行情回暖,鸡苗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大幅上涨,公司2月份鸡苗销售收入同比、环比均增长。

  随着鸡苗市场回暖,上市公司积极扩产。湘佳股份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0亿元,拟用于135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1万头种猪养殖基地项目等。

  圣农发展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未来公司将逐步通过并购等方式,将现有超过5亿羽产能扩大到10亿羽,提升市场占有率。

  产业链公司影响不一

  “鸡苗价格上涨对于公司影响不大。”圣农发展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圣农发展的鸡苗成本较为稳定。公司拥有完整的白羽肉鸡产业链,没有销售鸡苗的业务。目前,圣农发展一年屠宰量计划是5亿羽,公司会根据屠宰量相应孵化鸡苗。不过,饲料价格的波动影响了公司运营成本。

  上述人士介绍,公司未来的策略是提高白羽肉鸡市场竞争力,提升占有率。“目前我们的白羽肉鸡占全国10%的市场份额。”

  民和股份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鸡苗变动是市场多方综合效应的结果,鸡苗价格在高位将持续多久仍不能确定。“鸡苗价格高,说明养殖户热情高。”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原材料价格波动,不会对大型餐饮企业造成明显影响。西安饮食董事长靳文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鸡肉价格变动对于餐饮企业的具体影响目前仍未统计。

  后市走向存分歧

  随着鸡苗价格走高,禽养殖企业股价走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巨星农牧涨幅达50%,民和股份上涨近29%。

  券商对禽产业链未来发展存在分歧。中泰证券认为,白羽肉鸡苗、毛鸡及肉鸡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预计短期需求较弱,毛鸡价格偏弱震荡。根据产业链调研情况,目前屠宰场收购积极性不高,市场交投处于弱势。

  首创证券认为,从父母代存栏数据以及需求因素看,预期未来3个月肉鸡价格上涨的确定性增强。从需求端来看,快餐企业大量增加开设门店,为鸡肉提供增量市场。

  博亚和讯分析师称,屠宰企业成本降低,但仍处于亏损区间,部分企业促销降库存。目前毛鸡出栏不多,养殖户压栏惜售。

  伍先生表示,目前是补栏旺季,白羽肉鸡养殖周期较短,40多天就会出栏。鸡苗价格太高,对养殖户的成本影响较大。未来肉鸡价格主要看生猪产能的恢复情况,“猪肉价格太高,吃鸡肉的人会多一些,猪肉和鸡肉之间有相互替代的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