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发布电商直播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指引

经济参考报

  记者4月5日从广州市司法局获悉,广州发布《网络电商直播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指引》,旨在规范电商直播领域频发的纠纷处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指引。

  近年来,电商直播行业发展迅猛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行业失序失范等问题,比如直播带货中的夸大乃至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等直播“翻车”事件时有发生。

  广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商直播行业的多主体性、交互性等特征导致权利义务关系趋于复杂,MCN机构、网络直播平台和电商主播等行业主体之间的纠纷屡见不鲜。电商直播行业主体对如何解决纠纷、如何把握合规经营的底线等问题认知不够,准备不足,有必要编制指引以引导行业主体理性解决纠纷,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指引根据有关法律规范尤其是民法典及其配套司法解释,厘定了行业涉及的各方主体,梳理归纳了合同、侵权和劳动劳务等三类民事纠纷类型,分类阐释了行业自律、和解、调解、行政投诉、仲裁、诉讼等六种民事纠纷解决途径。

  其中,针对直播中虚假广告的侵权责任,指引明确,如电商主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相关方面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对消费者欺骗或误导,由此导致消费者做出了购买商品的决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作为电商经营者的商家和电商主播民事赔偿;电商主播作为广告的发布者,如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及有效联系方式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可同时要求电商主播承担赔偿的法律责任;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网络直播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均有可能与广告发布者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为提高行业主体法治意识,推动依法依规经营,指引还列举分析了电商直播行业可能涉及的较为典型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并重点摘录了行业涉及的部分常用常见法律规范条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