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发布:食品饮品健康关注度日益提升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8日,在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2021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通过洞察食品行业发展的新变局,总结归纳消费新趋势的方式,为食品饮品各个行业企业提供指导方向,为企业赋能。

  “食品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食品的消费趋势是社会经济发展、供给结构优化和改革创新的重要缩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院长郝小明表示。

  细分品类逆势增长

  《白皮书》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联合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共同编制发布。

  《白皮书》显示,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食品饮品各个板块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代餐、功能食品、健康调味品、低度酒等细分品类乘着东风,逆势增长。

  2020年,天猫植物蛋白饮品类迎来同比超200%的销售增幅,其货品供给提升也达到了惊人的年增长150%。

  大规模的品牌入局带来的是不断创新的货品,原料也进一步多元,从传统的豆奶椰奶,扩展到坚果奶(核桃、花生、杏仁等),再到谷物奶(燕麦、糙米、藜麦等)。天猫数据也显示,2020年“坚果奶”“谷物奶”产品的搜索量增长近200%。中粮大数据平台社交声量数据显示,2020年“谷物奶”社交声量同比增长120%。

  同时,糖品类细分拆解、代糖等新型健康糖品类规模增长突出,代糖品类中,“0卡糖”“赤藓糖醇”等产品广受欢迎。代糖产品禾甘木糖醇位列食糖GMV第4名。天猫数据显示“0糖”“低糖”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近200%。中粮大数据平台社交声量数据也显示,2020年“0糖饮品”的社交声量同比增长近100%。

  “疫情当下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普遍上升,消费者对于食品当中的健康要素关注度进一步提升,这给我们产品的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2030健康中国计划,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一研发经理表示。

  创新层出不穷

  《白皮书》显示,感官作为食品饮品行业的核心需求,美味、刺激、新奇的感官需求一直是人们对于食品的核心向往。食品饮品针对这一基础需求的创新层出不穷,居家饮食更是催生了方便食品、复合调味料等领域的加速革新。

  “1990年第一个速冻汤圆在三全诞生,三十年的发展让速冻食品技术突飞猛进。2020年疫情以来,速冻食品销售更是进一步崛起,2021年随着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速冻市场仍大有可为。”《白皮书》中描述。

  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2-11月,天猫平台上的海鲜丸类、包点/面点类、水饺/馄饨、汤圆/元宵等速冻品类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0%。

  《白皮书》举例,A股市场速冻食品行业至少有八家上市公司,如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广州酒家、海欣食品、惠发股份等。2020年,水饺/馄饨天猫成交量同比超200%;包点面点成交量同比增长150%。同时,新锐品牌也不断涌现,锚定都市消费人群。

  此外,2020年以来,西贝、海底捞、眉州东坡等传统餐饮品牌开始了数字化、零售化进程,其核心创新就是预制菜产品。天猫数据显示,“快手菜”2020年的搜索量同比提升了近8000%。截至2021年3月,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预制食品、食品半成品”的国内企业超过1.6万家,在披露了成立日期的企业中,2018年-2020年成立的企业家数占比高达4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