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影热映赛事恢复 文旅消费加速复苏

证券时报

  清明假期刚过,这是春节过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假期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清明档电影票房超过8亿元,创下同档期历史新高,国内文旅市场借着假期进一步复苏。

  此外,国内一些大型体育赛事在清明节前后陆续恢复举办,清明假期,各地举办了多场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赛事参与者众多、人员密集,其恢复举办意味着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几乎已全面恢复,体育行业正在加速复苏。

  文旅消费热度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清明3天小长假国内市场共实现票房8.21亿元,观影人数达到2225万人次,两项指标分别比2019年同期大涨17.6%和11%,均创造清明档历史最佳纪录。清明档热映的影片《我的姐姐》、《哥斯拉大战金刚》等均取得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我的姐姐》上映5天,票房已达4.8亿元,其中,清明小长假3天贡献3.78亿元票房,创下清明档国产片最佳纪录。

  《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13天,在清明假期加持下,目前票房已达9.8亿元,超过前作《哥斯拉2:怪兽之王》,并最终有望冲击《金刚:骷髅岛》保持的11.6亿元的“怪兽宇宙”内地票房纪录。

  除了电影外,旅游市场也在迅速恢复。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1.02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广东、山西等地清明假期旅游收入已经超过疫前水平。

  清明假期,位于江苏常州的中华恐龙园景区游人如织,景区客源结构也不断优化。“清明假期中华恐龙园全国游客的占比较2019年同期上涨近10%,受徐连高铁开通影响,江苏省内苏中、苏北地区的游客占比上涨超10%。”恐龙园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横店影视城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横店影视城各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3天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此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文旅景区均进入全国热门景区前十名。

  大型体育赛事恢复

  清明假期,各类体育赛事也如火如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明假期多地举办了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

  2020年下半年,国内小规模体育赛事陆续恢复,但马拉松等大型赛事几乎全年都处于暂停状态,多数马拉松赛事因此延期或取消。

  2021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全国竞技体育单项比赛和职业比赛复赛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暂不审核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赛事,该方案有效期至2021年3月31日。

  进入4月,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陆续恢复,并迅速进入赛事高峰期。据记者统计,今年清明假期就有包括重庆永川马拉松、眉山仁寿半程马拉松、首届鹤壁马拉松等至少5场马拉松赛事开跑,合计参赛者超过5.4万人。

  此外,还将有多场马拉松赛事计划于本月内开跑。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宣布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超过60场,宣布在5月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已近30场,还有近50场赛事预计将于年内其他月份举办。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马拉松赛事热度都将维持在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