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将研究出台全国性电化学储能政策

李苑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日前率队到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调研时透露,将研究出台全国性的电化学储能政策,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化学储能指的是以锂电池为代表的各类二次电池储能。相比抽水蓄能等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受地形等因素影响较小,可灵活运用于发电侧、输配电侧和用电侧。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规模1559.6MW(兆瓦),新增投运规模首次突破1GW(吉瓦)大关,是2019年同期的2.4倍。

  章建华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风电、光伏发电将快速发展,而储能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性、间歇性,增强能源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电化学储能规模仍然偏小,“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随着近年来成本的快速下降、商业化应用逐渐成熟,电化学储能的优势愈发明显,开始逐渐成为储能新增装机的主流,且未来仍有较大的成本下降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近日在江苏省开展专题调研时也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能源局加强对电化学储能项目扶持政策的研究。下一步,国家将对此次调研中收集到的企业提出的有关项目、财税、价格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统筹考虑并出台相关政策。

  根据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保守估计2021年,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790.8MW。2021年至2025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规模复合增长率为57.4%,我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将正式跨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对于储能产业的发展,章建华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而据记者了解,《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消防安全条款修编于今年3月前已经完成专项调研、火灾试验研究、条款修改,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