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科协主席万钢:加快内燃机技术创新 助力能源交通领域双碳目标实现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4月22日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内燃机是工业革命中最具有核心价值、最有代表性的发明创造,在动力系统电动化、工业生产智能化,经济发展低碳化的大趋势下,传统内燃机的产业要积极谋划创新驱动发展之策,探求转型升级之路,为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

  万钢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范围内广泛而又深刻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国提出的“30·60”目标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深远的变革。内燃机涉及汽车、船舶、电力、工程等多个领域,新一代内燃机技术是先进燃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电气化技术的结合,在提高热效率、降低碳排放方面达到了新的里程碑。乘用车汽油机产品有效的热效率,已经由20年前的30%左右提高到当前的40%-42%,正在向45%到50%的效率迈进,特别是我们的重型内燃机的热效率也创世界新高,得到了国际检测机构的认证。高效率带来了低能耗,是节能和降低碳排放最现实的手段。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我国内燃机产业的一些领军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实现我国能源、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低碳,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的作用。

  内燃机行业要积极应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与挑战。万钢表示,新旧技术的更替、“新旧”动能的转换,是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的必然需求,也是必然产物。在动力系统电动化浪潮来临之际,传统内燃机产业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冲击,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研究制定动力技术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积极地推动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大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嵌和力度、深入开展稀薄燃烧、循环方式等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针对新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需求,融合智能化的技术,推动内燃机的产业转型升级,开创新的天地。

  内燃机行业要主动拥抱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万钢指出,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中国政府正在加速内燃机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示范应用,规模产业化和市场推广,自2018年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的召开以来,中国内燃机学会成立了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分会,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领军企业率先投入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这将对内燃机产业和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一段时间,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动机将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向,要深入研究燃料电池发动机与传统内燃机在原理、结构、工程和技术等方面的差异性和相似性,结合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需求,对内燃机共轨喷射、进气增压等成熟技术进行再研发、再应用,提高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质量和产业应用水平。

  万钢最后表示,世界内燃机大会提供了开放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家要围绕内燃机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主题,结合双碳理论的研究,探讨内燃机技术创新的内涵和构建,深化交流合作,激荡创新思想,取得丰硕成果,引领内燃机产业迎来新的春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类社会的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