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铜价连创新高 家电企业调价应对

李犇  经济参考报

    近期,沪铜主力合约2106再次创出合约新高,最高上涨至72820元/吨,较年初58000元/吨上涨超过25%。整体来看,沪铜指数在2020年一季度见底后开始大幅拉升,近期点位相比2020年一季度低点涨幅超过80%。

  对于本轮铜价上涨的原因,华融期货认为,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高涨,同时国内铜矿供应维持紧张格局,铜库存维持低位水平,下游新能源等行业仍存乐观预期,支撑了铜价进一步上涨。《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除铜价上涨外,钢材、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相比年初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原材料涨价对下游家电行业也形成一定压力,下游家电企业纷纷调价。信达证券发布数据显示,3月初,美的冰箱产品上调10%至15%价格;3月中旬美的空调全面上调价格;4月初,奥克斯空调上调空调产品价格5%至15%。除白电企业外,厨电产品价格,包括集成灶、蒸箱等产品均价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多家券商指出,尽管原材料成本面临上行压力,但龙头企业抵抗成本冲击的能力也在逐步增强。另外,部分企业通过提前储备与锁价的方式缓解了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主营集成灶的浙江美大在4月27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毛利率。但公司与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预判,因此对不锈钢等原材料提前进行价格锁定和储备。如后续原材料持续上涨会对毛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等措施提升利润空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利润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