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天27条政策密集出台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徐一鸣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21年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8.7%和13.5%,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较好,4月份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单月历史记录。

  “总体来说超出预期,恢复动力不错”,中国工业汽车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目标下,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主要方向,汽车企业应该尽快转型,把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机遇,加快创新,做好研发储备,应对未来市场变化。

  政策最能为产业发展助力。2020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提出,要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份,中央与地方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分别达14条和13条,合计27条。

  招银国际研报指出,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2025年期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逾5%翻两番至2025年的20%。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在2021年同比增长40.1%至192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2025年期间销量CAGR复合增长率为34.2%。

  在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受益也相当明显。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市场427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中,共有36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5.25%。其中,常熟汽饰、多氟多、龙星化工、震裕科技、赣锋锂业、京威股份、联测科技、伊戈尔、圣龙股份、科瑞技术、永利股份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倍以上。

  此外,通过梳理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发现,4月份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提问超过1100条。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新能源产业尤为关注。

  “好的产业链需要具备三点特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朝阳行业,有持续增长能力;二是要有门槛的行业,也就是说行业要有护城河;三就是行业的发展格局要好。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程航也表示,在智能电动变革大背景下,汽车产品的定义、商业模式也逐渐发生变化,坚定看好汽车产业中国制造以及智能电动化变革机会。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