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手机用户换机周期延长 专家称看好与虚拟设备深度结合

李正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现在基本上每三年才会换新手机,想想以前两年不到甚至一年就换了,也是挺奇怪的,难道是现在的手机更经用了不成?”家住北京的市民刘先生如是说。

  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近日公布的《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正在进一步加长,平均达到25.3个月,比去年10月报告的结果延长0.7个月,而对比2019年第一期报告延长1个月。

  其中,分品牌来看,苹果手机用户换机周期明显更长,达到27.1个月;分价格段看,3000元以下的低价格段用户由于对价格关注较多,使得换机周期相对更长,而8000元以上高价格段用户由于预算较为充足以及尝鲜因素,换机周期明显较短,如华为的Mate40Pro系列、MateXS等机型的换机周期较短。

  对此,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通信和ICT事业咨询部总监陶旭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手机换机周期不断延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点,手机本身的制作工艺在不断的成熟与完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在使用时长、抗摔、屏幕强度、防水等方面,进步显著,手机本身越来越耐用,即使有所损坏,在修理和零配件更换环节,服务越来越方便到位,修理价格也更加亲民。

  第二点,手机产品同质化进一步加剧,创新越来越小,新出的机型虽然可能在性能等方面虽然越来越强悍,但基本都是量变,比如提高屏幕分辨率、摄像头清晰度、处理器运算速度等等,并没有出现更大的差异化甚至革命性的突破,导致消费者换机欲望降低。

  对于手机用户而言,换机周期延长意味着用机成本的下降,那么,对手机制造相关企业的影响如何呢?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9797.3万部,月均出货量为3265.8万部,与2019年月均水平的3241万部相比略有超出;出货量受新机型大量面市作用带动明显,2021年1-3月,上市新机型累计122款,同比增长48.8%。

  同时,出货量的增速趋缓也对部分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了影响。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消费电子设备板块(按东财行业分类)25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2021年首季报,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板块内主营业务与智能手机相关的上市公司共有18家,其中报告期内出现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上市公司数量为7家,占比约38.89%。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一段时间,手机产业能够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手机本身功能的提高,而是与智能家居、仪器结合的更为密切,而当手机与其他家电和仪器的功能都融合后(包括电脑),其换机周期延长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换机周期延长的确会影响手机制造商的销量。因此手机制造商需要考虑通过其他的商业模式来增加其收入。在这一层面,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可以参考小米。小米通过逐步覆盖其手机生态,把自己的业务范围从单纯的手机制造,逐步扩展到与手机相关的领域,比如配套的耳机、音响、家电等等,以及后续的服务领域。”安光勇说。

  此外,对于未来手机产业的发展展望,陶旭骏认为,从长远来看,手机配合新的内容输入和输出方式或将是下一个革命性的突破,未来更加看好传统屏智能手机与MR等虚拟设备的结合,二者的深度融合将可以有效解决大小屏不同场景需求以及新的更加贴近自然的输入手段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