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部门印发通知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

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通知》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等五方面,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激发基地的发展活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公立机构基地先行先试设立国际医疗部,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创新运营模式。二是在支持政策方面进行整合。利用服贸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基地开展国际合作。三是在便利化方面进一步优化。支持基地建立面向境外患者的推广门户,优化境外患者及其陪同人员来华出入境的程序,完善中药国际寄递标准和指引。四是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通过国际多双边合作以及自贸协定等机制拓展基地国际合作空间,支持基地开展境外投资和技术合作,在国际医疗保险、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创新发展。五是在人才方面加强培养和激励。支持基地培养更多懂中医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完善人才的相关激励制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商务部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序扩大基地范围,抓好政策落实,支持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中医药已经传播至196个国家与地区,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5月13日,中药板块领涨两市,多只中药概念股涨停。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认为,相比2019年,此次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全面,有助于加速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建议关注已被认定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关注具有独家品种、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市场开拓潜力的中药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