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餐饮业复苏好于预期 头部企业迎整合机会

证券日报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集中呈现的资金紧张等问题,一度令这个传统行业呈现在聚光灯下。但在疫情有效控制之后,餐饮行业的复苏明显好于预期。“腾讯Q4小程序餐饮的交易量超过100%;餐饮业融资额比2019年增长28%。”在日前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微信支付餐饮行业负责人樊宇介绍称。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关于美食餐饮类融资数据共有23起,单笔融资额小到1000万元、大到20亿元的都有。“餐饮业此前市场比较分散,但头部企业增速超过行业整体增速。由于头部企业上下游基础建设完善,全国性品牌和大的连锁企业开始显露优势,餐饮业面临头部企业集中度加强的整合机会。”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年度调研显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餐饮业2020年实现收入3.9万亿元,同比下降16.6%。但拥有500家门店以上的大型连锁企业,在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同比正增长,表现好于国家统计局的行业整体水平。

  “疫情从发生到逐渐控制,推进了餐饮业连锁化的发展趋势,数字化覆盖与增长也成为显著发展趋势,餐饮业经历了新消费时代下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化发展的过程。”樊宇介绍称。

  王维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角度看,赛道市场的规模、可持续的增长、存量整合和头部集中化都是投资机会的参考维度,值得投资的餐饮企业基本要满足这些维度的要求。

  投资策略方面,华映资本在调研餐饮企业时,会考虑标准化程度、产品品质等。“如果标准化程度不够,会导致口味不一致,影响消费者体验,对于树立连锁品牌不利;同时,门店工序太多的话,对人才要求也会更高,势必影响企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标准化高、门店采用轻加工的餐饮企业,会更快地占领市场。当然,餐饮企业还是要好吃才能赢得回头客,标准化与产品品质、口味的平衡很关键。”王维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王维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介绍,目前来看,在餐饮业大发展下,符合投资维度的企业不断增加。在泛餐饮发展态势下,细分市场的更多消费需求被释放,茶饮咖啡、小吃、宵夜、火锅、烧烤、炸串、米粉面快餐等,每个细分领域都会涌现出品质极佳的投资标的。未来餐饮业会多维度释放需求,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发展。“堂食、外卖、到家等业务都会蓬勃发展,单身经济、小家庭对应的消费需求也会释放更多预制菜市场,传统的餐饮企业会有更多调整自己、重新赢得市场的机会”。

  从业者也在反思,如何让实体餐饮企业获得更好的利润和市值。平台类上市公司和餐饮上市公司的市值差距如此之大,为什么?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近期自问自答称,“让流量变现的核心在于思维的改变,餐厅传统的客户服务方式缺乏留存流量的动作和流量转化的载体,一定要实现数字化经营,通过全场景、全渠道的模式积累私域流量,才能让餐饮企业的利润与市值共同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