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

《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16.9%。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1%,达到1295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2.11%,增速略高于去年。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约19.9%,达到2738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7.89%。

  白皮书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整体发展和产值增速未造成明显影响,且随着“北斗+”和“+北斗”的深化发展,在新应用、新业务、新模式方面,反而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当前,交通、电力、铁路、石化、通信、军工等行业领域已经主动跨界进入北斗产业,相继成立了专门的北斗机构或企业,积极探索开拓以北斗技术为赋能手段的应用场景,推进本行业北斗应用,促进自身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北斗应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

  白皮书介绍,2020年,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0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84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7.79%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