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播账号数过亿 直播经济走红带来了什么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已达6.17亿,全行业网络主播账号累计超过1.3亿。内容创作、知识付费、直播带货……迅速走红的直播经济,孵化了很多新模式新业态,也带来了不少新体验。
  5月16日,距离国际博物馆日还有两天,山西博物院在抖音举行了一场长达7小时的慢直播。博物馆讲解员接力讲解,网友全天候观展。
  穿越时空办展的不只是山西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的文物、道具等,都通过直播形式与网友在“云上”相会。
  搬上“云端”的不仅有博物馆。参展企业线上直播,电商平台邀请知名网红现场带货……很多展会上,直播成为关键词。
  在线观展、直播带货、线上教学……今天,直播几乎渗透到各行各业,走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930.3亿元。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500余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近2.8万家网络直播营销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超过1.3万家网络直播营销相关企业,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6倍。
  直播行业高速发展,改变了电商、文化传播等众多领域。在直播经济增长趋势下,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化企业、传统企业增项经营内容或入局网络直播领域,通过“直播+”的形式实现转型升级。
  2020年9月入驻抖音,10月开始直播卖手工瓷器和茶叶,第一场直播就卖出30多万元……直播不仅让“80后”潮州手拉壶手艺人廖奥多了主播的身份,也将传统手工技艺更广传播。廖奥感慨地说,在很多朋友眼里,做手艺真的可以做出名堂,“直播+”让手艺人找到更多创造的“底气”。
  为文化产业、手艺人赋能的同时,直播也推动消费、制造等诸多领域的边界逐步淡化。
  车间外,妆容精致的主播正在展示保湿面膜;车间内,无菌灌装设备将透明质酸护肤品智能生产、一次成型。在透明质酸制造商华熙生物的别样“直播间”里,先进制造与新零售的“融合”催生了诸多“爆品”。
  生产线上直播,将市场“搬”进了工厂;用直播大数据指导生产,供需“云”对接减少库存压力……直播经济让制造商靠近市场前端。“与其说技术升级,不如说是思路转变。”服装品牌之禾创始人叶寿增说,去年以来,之禾约30%的销售通过新媒体促成。
  淘宝直播报告显示,2020年淘宝诞生了近1000个成交额过亿元直播间,其中商家直播间数量占比超过55%。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快速尝试、磨合、建立适宜品牌发展的达人矩阵,在自播渠道等方面获取和沉淀用户。分享穿搭、健身、出行经验等生活方式相关内容,小红书探索的“分享式直播”成为直播带货另一模式。
  直播经济加速很多行业智能化转型。但也不可否认,行业也面临着内容同质化、部分内容涉嫌低俗等问题,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建立与完善。
  专家认为,当直播经济按下“加速键”,更要格外注重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比如,主播人气要以正气筑基,直播带货不是“去库存”“冲销量”,要讲诚信、规范和完善全流程的服务,直播平台不能只顾热度不顾质量,要用好的价值与技术创造高质量直播等等,鼓励创新,规范产业,让新经济、新业态行稳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