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信创投:直投与基金双轮驱动 打造专业化创投平台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鲁信创投董事长陈磊在6月1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本部直投与基金投资“双轮”驱动,实现强化行业专精、改善区域布局、拓宽募投广度的“三维拓展”,加大二级市场资产配置,实现从财务投资向战略参股、控股型投资机构升级,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陈磊介绍,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监管升级的情况下,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调整期,市场回归价值投资本源,股权投资行业的募、投、管、退都将呈现新的态势:募资方面,募集增速放缓但募集效率会有所提高;投资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热度会继续上升;退出方面,随着资本市场估值回落,基金管理人选择退出的方式将更加理性与务实,比较注重现金回流,回购退出作为实现资金快速回笼的重要方式之一,更加受到国内创投机构的重视。

  在新的形势下,鲁信创投2021年将重点做专做优投资业务,加快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基金化转型,做好基金运营和项目投资专业化,陈磊介绍,一是做好新动能母基金运营管理及项目投资,推进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建设。二是对战略新兴产业再聚焦,瞄准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类项目,重点在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信息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专业化投资布局,提升VC类和并购类项目专业化投资水平。三是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推进项目IPO上市。四是稳妥推进“走出去”,积极审慎开展国际业务,适时推动香港业务。

  同时,公司将提升后台业务支撑作用,打造创投特色研发平台,建立起全方位升级内控体系,持续强化风险防控,通过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品牌价值。

  针对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二级市场行情变化对公司业绩产生的波动性影响。陈磊表示,公司努力提高应对公允价值计量波动风险的水平:在投资端,公司将加大行业研究力度,在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投资金额上做合理的配比,针对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四个重点领域,公司进一步加大产业链研究力度,以行业研究驱动投资布局,先于市场发现项目的投资价值。在区域布局上,山东、长三角、珠三角、北京、成渝、安徽等产业、技术、人才集聚的区域是公司在国内重点投资区域,在布局优质赛道、改善区域布局的基础上,对于确定性较强的项目,公司会适当提高单个项目投资规模,以提高项目利润贡献。在退出端,公司在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推进项目IPO上市的同时,深入研究各类行业趋势与企业发展情况,并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补充研发和判断能力,提高上市项目退出水平,并着力提高一级市场退出效率,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