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期价站上70美元 业内预计年底或升至80美元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5月以来,国际油价震荡走高,布伦特原油期价大涨逾4%至每桶69美元以上,美国轻质原油期货涨逾5%至每桶67美元附近。进入6月,国际油价延续涨势,截至北京时间6月1日18时,布伦特原油期价站上每桶70美元关口,涨幅逾2%。美国轻质原油期价涨至每桶68美元以上,涨幅近2%。

  在大幅削减原油产量近一年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方面预期全球原油市场或面临供应短缺问题。在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及原油需求不断上升的预期下,业内对国际油价一致维持乐观预期,国际油价年底或升至每桶80美元附近。

  “欧佩克+”联席技术委员会近期称,随着原油需求端逐步复苏,原油供应逐步趋紧。如果“欧佩克+”7月后依然维持当前产量不变,2021年全球原油库存将每日平均下降140万桶,并从9月开始加速下降,9月到12月,全球原油库存将至少每日下降200万桶。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欧佩克+”需要在今年下半年加大原油供应力度。能源咨询公司雷斯塔原油市场分析师路易丝·迪克森称,当前原油市场供需面与去年4月份已经完全不同,原油生产商需要满足不断上升的需求,如果油价上涨过快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对需求的乐观预期成为油价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尽管部分地区疫情反扑,但美国、中国和欧洲部分地区正推动需求强劲复苏。欧佩克在5月发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称,乐观来看,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增长595万桶/日,全年原油需求量为9650万桶/日。

  随着疫苗接种展开及各国实施积极支持政策,全球经济前景正在改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周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5.8%,并预期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这一乐观预期提振了原油需求前景。

  业内对原油需求依然维持乐观预期。金联创原油高级分析师奚佳蕊认为,6月份国际油价仍有一定上行空间,但走势或颇为震荡,预计美国轻质原油主流运行区间为每桶64至70美元,布伦特原油主流运行区间为每桶65至72美元。

  花旗分析师认为,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旅游休闲需求进一步释放,全球原油需求或在今年夏季达到阶段性高点,市场供需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中进一步收紧。鉴于此,花旗认为今年原油需求整体强劲,布伦特原油期价年底前可能触及每桶80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