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云四号B星成功发射 气象卫星进入业务化发展阶段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潘宇静)6月3日零时17分,风云四号B星(以下简称B星)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当天,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有关B星的具体情况及应用展望。 

  中国气象局介绍,B星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系列卫星的首发业务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卫星观测系统正式进入业务化发展阶段,对确保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和连续、可靠、稳定业务运行意义重大。

  据了解,随着迈向寰宇,B星将与2016年12月11日成功发射的风云四号A星(以下简称A星)组成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双星组网,共同对大气和云进行高频次监测,获取晴空和薄云区域的大气垂直信息;监测地球辐射、冰雪覆盖、海面温度、气溶胶和臭氧等;实时监测洪涝、高温、寒潮、干旱、积雪、沙尘暴和植被;获取空间环境监测数据;生成各种大气物理参数和定量化产品。观测数据将广泛应用于数值天气预报、灾害天气预警、气候预测服务、生态环境监测、通信导航安全等领域。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受访时指出,B星成功发射将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业务卫星序列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值班卫星,风云气象卫星正持续为11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指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说:"B星充分继承A星技术状态,并进一步丰富功能、提升性能。双星组网将进一步满足我国及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和地区气象监测预报、应急防灾减灾等服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