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云联合毕马威发布《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6月10日,腾讯云和毕马威联合18家银行发布《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该白皮书基于对18家区域性银行的深度访谈以及46家区域性银行的深度调研,揭示了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机遇和破局之道。

  白皮书提出,“深耕本地、错位竞争、巧借外力”是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三大突破口,“新连接、新智能、新基建、新敏捷”四大新数字化能力体系的构建则是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基础。同时,在实施路径上,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制定数字化能力及价值评估体系,做好投入和收益评估,同时可以采取试点模式,引入成熟方案,打造短期速赢标杆,实现逐步突破。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金融行业负责人郭仁声表示,不少区域性银行选择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手段,但不同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资源、能力并不完全相同,腾讯云联合毕马威发布白皮书,不试图下定义,而是通过同业实践,为银行家们提供策略参考。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毕马威腾讯全球客户业务主管合伙人黄文楷表示,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不仅要体现在技术研发、系统建设等“硬实力”上,同时对组织、文化与人才等“软实力”的要求也很高。毕马威联合腾讯云,希望助力区域性银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在市场中建立竞争优势。

  据介绍,在腾讯云的支持下,已有多家区域性银行取得了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广州农商银行与腾讯云合作打造了全栈分布式金融云平台,全方位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平台建设、业务平台建设、体系规范建设、架构规划、业务运营合作等领域。上海农商银行联合腾讯云构建业务、数据双中台,实现了业务能力共享和数据信息资产化。同时基于智慧中台整合各项AI组件和模型,打造了上海农商银行“智慧大脑”。江苏银行基于腾讯云孵化出的联邦学习应用服务打破数据孤岛,在保护隐私的同时,有效释放出了大数据生产力;龙江银行引入腾讯数据服务及伽利略解决方案,通过获客、业务线上化实现了零售业务的增长和突破。长沙银行以“弗兰社+呼啦+开放银行”平台为载体,实现了客户“吃喝玩乐美”全覆盖,5个月内新增用户20万,触达超过15万人次,带来存款、理财等金融业务超1亿元,实现了湖湘本土知名消费品牌客群的共享导流和生态共建。

  腾讯云介绍,目前公司已累计服务了一大批金融领域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数十家券商与保险机构,以及超过90%持牌消金和众多泛金融企业。其中,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已服务近半国内TOP 20银行,TOP10银行中服务比例更是高达60%。腾讯云还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保、中国银联、深证通、中银国际证券等头部金融机构合作构建了金融云平台。企业微信已服务17家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总行,覆盖比例超过9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