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访江西宜春旅游业:“五大模式”下的强势复苏

章轲第一财经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和旅游设施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宜春市的游客接待量已经位居江西省前列。

  很多人都坐过中国中车生产的动车和高铁,但坐过这家企业生产的森林观光小火车的却不多。

  在赣西北宜春市靖安县的虎啸峡景区,每天,数辆森林观光小火车都会在大峡谷中穿行,时而驶上林梢,时而跨过溪流,带着游客领略峰峦叠嶂、古树参天、峡陡石怪的美景。

  6月22日,三爪仑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余文辉对“中国生态旅游美景推广计划”采访团的记者们说,与森林观光小火车深度“捆绑”的,还有周边大大小小民宿和各类旅游服务单位。“他们都可以给小火车项目带来客源,我们之间有协议。”

  观光、游憩、住宿、餐饮、会议、商务洽谈、康养等“全套”的旅游服务,拉长了宜春的旅游产业链,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的同时,也增加了旅游综合效益。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和旅游设施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宜春市的游客接待量已经位居江西省前列。”21日,宜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波对记者们说。

  森林旅游产业“五大模式”

  “火火火!”“逆势增长”“强势复苏”……今年“五一”假期,宜春市旅游市场火爆,在当地的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上,出现了大量类似描述。

  “来宜春的游客,多是冲着森林旅游来的。”21日,宜春市林业局局长李苏荣对记者们说,作为全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城市,宜春以“硒”温泉为核心竞争力,集中做好养生休闲、文化创意、生态观光三篇文章,打造了既有看头又有玩头的休闲度假产品。

  6月22日,宜春市靖安县虎啸峡景区的森林观光小火车。摄影/章轲

  李苏荣介绍,目前,宜春已形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五大模式”:

  以明月山为代表的大景区发展模式。2020年该景区森林旅游(公园)收入416881.6万元,占宜春市全部旅游收入的94.09%。水口乡村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国家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二十四桥明月园2020年游客达8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24.51万元。

  以靖安县为代表的全域森林旅游模式。2011年,该县引进三清山旅游集团,全面整合三爪仑核心旅游资源,2020年游客量达到130万人次。

  此外,有以铜鼓县为代表的森林旅游产业链模式、以樟树市为代表的“森林旅游+道教养生”模式、以苗木观景为代表的特色发展模式等。

  明月山文化旅游局局长姜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宜春还有一个被称为“上海小镇”的地方,它就是以富硒温泉闻名的温汤小镇,“在这里购房的有1.3万户,其中,上海人就有6000多户”。

  姜毅说,在温汤小镇的上海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汤游”,即短暂游玩;第二类是“汤迷”,在这里购房,每年会过来住一段时间;第三类是“汤痴”,在温汤小镇定居,已经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地道的温汤人。

  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青云栈道上,50多岁的保洁员张先焕正在捡拾烟头、塑料袋等垃圾。摄影/章轲

  旅游业强势复苏

  21日,宜春市文广新旅局产业发展科科长聂昆浩给第一财经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1-5月,宜春市共接待游客3892.8万人次,同比增长7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5.38亿元,同比增长76.7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92.4%和86.2%。

  聂昆浩介绍,这两年,宜春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生态旅游项目就有66个,总投资额574.55亿元,已累计引进资金287.76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宜春旅游市场之所以能强势复苏,背后有不少“真经”。

  《宜春市文旅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在土地政策方面,对旅游项目使用荒山、荒地、荒滩的,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对重点旅游项目用地列入全市重大项目调度,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地。

  在减税降费方面,增值税税率从原有的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同时提供文旅贷、文企贷、财园信贷通、助贷周转金等金融支持。对新创评的国家5A、4A、3A旅游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

  “我这个项目就是宜春市2015年到杭州招商时引过来的。”22日,靖安县大野山居精品民宿经理徐小林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元,2016年筹建,2019年试营业,当年入住旅客有1万多人,今年有望达到1.8万人,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

  徐小林说,项目进来后,把周边农村的劳动力都“收干”了。民宿80%的员工都是本地的,年收入有3万-4万元。“周边农村的农产品还可以放在民宿里卖,我们不收任何费用。”

  《宜春市促进旅游消费奖励办法》也规定,旅行社一次性组织300人以上专列、200人以上包列或500人以上包车过夜游(游客须来自同一客源市场),并举办至少一场特色旅游活动(如文艺晚会等)的,给予每个团队一次性5000元的大型过夜游团队特色活动补贴。

  “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生态旅游、森林旅游发展的大县靖安县、铜鼓县还会对大型团队实行额外奖励。”聂昆浩说。

  “宜春是一个大地市,拥有10个县市区,要把宜春旅游作为一个整体推销出去,景区点之间的串联就显得尤为重要。”李苏荣说。

  他告诉记者,按照“双核三线四游”的总体布局,宜春市计划依托高速公路和国道,建设好宜春北线、东线、中线三条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温泉养生游、古色禅宗游、文化创意游和生态观光游,最终将宜春打造成以“硒”温泉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